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智能手环量血压 和医院量的一样准确吗?
2019-03-14 07:40:2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王剑 史鹏飞 摄影 肖宽 施德勇

早两年,智能手环还只是健身人士用来监测运动数据的产品。可如今,它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已经扩大到了测心率、量血压的医疗领域。

与传统的血压计相比,智能手环个头小巧、携带便利,深得老年人欢心;不少年轻人也会拿它当礼物送给长辈。

可是,智能手环量血压,和医院量出来的一样吗?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国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昨天,杭州市消保委联合本报《好奇实验室》,经过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一系列的设计和评测,对8款腕式血压监测设备的评测情况进行了通报。 

智能手环是电子产品 非医疗器械 检定部门不检测

本次评测,《好奇实验室》买了6款智能手环。为了横向对比,我们还加了一款智能手表,以及一款腕式血压计。

请注意,6款智能手环是电子产品;而后两款已经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属于医疗器械。两者之间,有很大区别——

后两款作为医疗器械产品,测量原理是示波法。

它和医院用的血压计一样,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个微型气囊,通过充气、加压、再放气的过程,自动测量血压。只不过戴在手腕上,而不是手臂上。

电子产品智能手环,测量原理大致两类:一是光电法(PPG)、二是光电+心电法(PPG+ECG)。

推荐阅读

共招4717人!浙江52家事业单位招聘啦

定了!浙江将取消所有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

杭州迎来第一场春雨 周末继续阳光明媚

原市府综合办公楼将变身延中大楼 定位为总部级企业写字楼

杭州二手房挂牌近七万套,议价空间大

女人更独立了?越来越多单身大龄女青年出手买房

光电法,是通过手环向皮肤发射一种光电信号,通过传感器采集手腕部位的脉搏波,得出血压数据。

光电+心电法,是在光电信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采集心电信号的导片,得出血压数据。使用时需用手指按住表面的金属按钮,才可以正常测量。

不论是光电法,还是光电+心电法,它所取得的血压数据,都是通过特定的计算公式,估算出来的。

国家对医疗器械有强制要求:如医院使用,每隔6个月必须去专业机构做一次检定;如果是家用,说明书上也都会建议定期去做校准。

那么,智能手环也能去专业机构检定吗?实验员联系了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丽水市食品药品与质量技术检验检测院,都被否定了。

“智能手环不是医疗器械,我们是不做检定的。”检定机构的工作人员说。

利用医学统计的“拉丁方设计”做评测

智能手环量出的血压值

和医院仪器最多差19.5mmHg(毫米汞柱)

怎么验证智能手环的准确度?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国付给出的方案是:横向对比评测。

目前医学上测量血压最准确的是有创血压监测。将带传感器的导管穿刺进被测部位的血管内,获得血管内实时压力变化。也就是大家在手术室、ICU里看到的“插管子”。

用这种方法作为比对的标准值,不太现实,王国付医生想到了无创血压监测。

在无创血压监测法中,最传统的是水银血压计,用听筒听取手臂上动脉搏动的声音来判断血压的高低。但数值受环境噪声、人耳听力、看刻度的时机等因素影响很大,很容易存在人工误差。

王国付医生最终选的是一台欧姆龙HBP-1300医用电子血压计作为比对的标准值,这也是医院里用到最多的一种测量方法,且该血压计经过专业机构检定合格。

在样本量少的情况下,尽量满足评测的科学性和随机性,排除一些人为的干扰,王国付医生利用医学统计上的“拉丁方设计”,为《好奇实验室》设计了一套评测方法——

总共8位受试者,全部为男性,年龄分别为29岁、32岁、33岁、43岁、62岁、74岁、78岁、80岁。

受试者通过抽签决定1—8的编号,8款手环也由监督人员从A—H随机编号。

受试者取坐位,测量部位为右上肢,上臂与乳头持平。

每人分别佩戴一款手环,测量2次血压,中间间隔1—2分钟。如果收缩压或舒张压两次读数相差5mmHg以上,则进行第3次测量,取结果相近的两次读数的平均值。

然后根据“拉丁方设计”的顺序,交换手环,进行第二轮测量。

以此类推,总共进行8轮,确保每位受试者都分别测量过8款手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剑 史鹏飞 摄影 肖宽 施德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春到加州 山...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科研怪人”梦想成为钢铁侠,不料却进了拘
名牌包包真假到底有啥猫腻 杭网直播邀请专
"乘梯不文明 亲人两行泪" 电梯"隐形杀
定了!2019年杭州环境集团全力办好这1
懂事的孩子有"强迫思维"? 可能存在心理
第二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市疾控专家这样说
当场领照领证 滨江区发出“评审承诺制”首
男子路遇查酒驾竟然跳湖喝水20分钟 然而
郭彬彬 你别再躲啦!
网红自动售卖机:内含三无产品 成本低于1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