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初中选公办还是选民办? 中考改革新政下四户家庭的选择
2018-03-14 07:44:40杭州网

小升初进入关键节点

去年年底,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也就是正在读初一的学生开始,在全省范围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

其中最让家长们关注的是:所有初中生都要参加中考,中考实施按名额分配招生,分配比例从50%增加到60%。

当时消息一出,各大网络论坛、家长群中,响起一片为公办初中叫好之声。有人说,公办初中分配进高中比例更高,一个毕业生四五百人的学校,增加10多位分配生,谁还要去民办挤破头?但也有家长认为,进民办有好的学习氛围,分配人数不占优势,可以凭真本事考。

总的说来,今年的小升初局势越发紧张,初中选公办还是选民办的纠结,在更多家长心底蔓延。

为此,快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小学高段和刚读初一的家长,听听他们的升学故事,看看他们的选择,也希望给大家一些参考。

A.初一学生黄学鲲家长

儿子是年级学霸 目标是最好的重高

孩子睡眠充足是我当初选公办还是民办首要条件

在景芳中学初一年级,学生们提起一个叫黄学鲲的同学都是充满羡慕的感觉:“那可是我们年级学霸啊,好多科考试是满分!”

昨天,联系上这位校园风云人物的妈妈,她快言快语,真实想法像倒豆子一样哗哗地说出。

选择初中时 首先想要孩子睡眠充足

黄学鲲小学在南肖埠小学就读,学习习惯一直很好,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把作业做好,然后再去玩,学习成绩在全年级也能维持在前五六名的样子。小时候常生病,爸爸妈妈一直鼓励他参加各种体育运动,篮球、游泳小家伙都很感兴趣,目的是想让他养成运动的习惯,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为长大后繁忙的生活工作打好基础。

妈妈说,班里也有一些同学从二三年级就开始为读民办初中做准备,课外去学奥数之类的班,然后参加各种杯赛。他们一直没这想法,主要是觉得很多民办初中要住校,而且觉得学习紧张,孩子睡眠可能不足。别的家长在考虑学习氛围、伙伴影响等,而这位妈妈把睡眠充足作为考虑读公办还是民办的首要条件,太独特了。

这位妈妈考虑的第二点是,怎么能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她说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很短,而初中阶段正值青春期,她希望能更多地陪伴儿子,珍惜这段母子共处的时光。考虑到很多民办初中离家较远,要去读的话,孩子可能就要住校,这样陪伴的时间就太少了。于是,她和孩子爸达成一致意见:民办去摇摇号,摇不中就读家旁边的景芳中学。

老师管得很牢

不过每天放学都有时间运动

摇号未中,儿子愉快地开始了在景芳中学的初中生活。从家到学校骑车只要10分钟,而因为学习习惯好,每天的作业他完成起来轻轻松松,基本在学校里就做完了。

回家后,经常有大段的时间去运动和玩耍,每周打一次篮球和游一次泳,那是必须的。小伙子如今身高一米六五,身体棒棒的,很少生病。

学鲲妈妈说,以前听人家说公办可能抓得没民办中学那么严,可事实并非如此。“初中老师盯作业盯得比小学老师都紧,每天孩子的完成情况都会在群里反馈,如果孩子有哪些地方没完成,老师会一直跟家长沟通,追踪完成情况。”学鲲妈妈说,这个寒假,各科老师经常在家长群里询问寒假作业进程,提醒大家每个阶段要完成到什么程度,这让她对学校的管理特别放心。

   推荐阅读:

   好消息!杭州有三所重高新校区将启用

   银行房抵贷利率上浮30% 贷款收紧或成全年基调

   杭州对社工要求越来越专业 今年社工证6月开考

   公办还是民办?中考改革新政下 四户家庭的选择

   1600公里的生命接力赛!早产男婴在杭州得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