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十年最迟纪录 梅雨终于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9 10:30   

今天晚上到明天

杭州全城中到大雨 局部可能有暴雨

6月11日开始,杭州一直没有降水,昨天端午节,阳光更是火辣,最高气温达到34.8℃。本该进入梅雨季的杭州,怎么还不下雨?

因为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时,梅雨才会形成。这段时间,北方冷空气很给力,但南方的暖湿气流却一直爽约,这也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端午小长假,同时也刷新了杭州近十年梅雨“最迟”纪录。

现在,梅雨终于要来了。今天开始,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逐渐就位,把在东海、南海的富含水汽的热带云团带到福建、浙江地区,梅雨天气形成的气象条件已经成熟。

据市气象台,杭州今天白天多云到阴,时有阵雨,早晨最低气温24℃,白天最高气温30℃。今天夜里到明天(周三),杭州全城中到大雨,局部可能有暴雨。随着大雨的到来,明天会有相当程度的降温,预计气温22-25℃。后天(周四)雨势稍缓,6月22日(周五)前后,杭州会再次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降雨过程。

也就是说,不是今天就是明天,梅雨就来了,曾经熟悉的“高温高湿、闷热难受”天气再次光临杭州——今天的平均湿度将会达到80%。

一般说来,梅雨季会持续个把月,但天气这个事情谁也说不准,短期看,6月25日以前雨水较多,有梅雨的高温高湿特点,也有强降雨来袭。6月25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可能会继续爆发,那样的话,杭州就惨了,晴热、高温来临,最高气温38℃的酷暑可能就是家常便饭了。

要提醒大家的是,多雨的天气,大家注意防范,出门带伞,大雨时,尽量不要在户外过多停留。

近10年杭州入梅时间

2017年:6月9日

2016年:6月12日

2015年:6月7日

2014年:6月17日

2013年:6月7日

2012年:6月17日

2011年:6月4日

2010年:6月8日

2009年:6月9日

前段时间,上海下大雨时,网友曾在网上晒影视剧中的大雨剧照,说“雨好大啊,像杉菜离开道明寺那天那么大,像依萍找爸爸要钱那天一样大……”杭州即将到来的大雨,会有多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