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我的跨界有点大 从灵隐派出所副所长到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
2018-06-19 07:54:21杭州网

“藏风聚气”——前几天,李长平收到了朋友、著名书法家徐戎特地给他的博物馆写的一幅字,被认为是对他最贴切的写照。

认识李长平的人都对他的经历充满好奇:

他在杭州灵隐派出所干过10年,做过副所长;他下过海,做过房地产生意;他还是一位“状元”父亲,女儿李清扬在2007年以699分的成绩成为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

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国内老紫砂壶收藏顶级大家,2008年,他自建了以古代紫砂为主题的博物馆——杭州华夏紫砂博物馆。现任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

这是都市快报与浙江省社科联联合推出的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1978-2018我的编年史”——

我在灵隐派出所当副所长 救过不少人抓过大坏人

在朋友眼里,李长平这个人的命特别好。

他自己想了想说:“可能是在灵隐派出所工作期间救了好几条人命的缘故吧。”

1982年至1992年,他在灵隐派出所工作十年,当过副所长,救起过不少人。

当时派出所里就他一个会开车,所以一旦山上发现有人有危险或是想不开了,一般都是他开着车去救——将人从山上抬下来,再开车送去医院抢救。

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男两女在山上殉情,他开的三轮摩托车一趟挤了四个人……不过幸好这三人都救了回来。

除了救人命,他也豁出命去抓过人。

当时全国通缉两名持枪亡命之徒,有一天,居民举报在灵隐派出所辖区内看见了两个人和通缉令上的人很像。

李长平负责开车,一辆车一共可以坐4个人,所长带队出发去查实消息。

他到现在都记得当时老所长交代说:“我先冲进去,万一对方开枪,就我先死。”

不过后来发现居民认错了人。

再后来1988年,他开上了小面包车,有过一次单枪匹马擒敌的经历。

这一年,辖区内发生了放白鸽系列案——女子以卖淫勾引男子到树林里后,自称女子男朋友的人便出现进行敲诈勒索,将男人身上的钱财抢光。

一天,他开着警车经过灵隐路,迎面看见对向车道上有一男一女神色紧张,直觉告诉他这两人一定有问题,但是对方是两个人,自己一个人,如果对方反抗或往两头跑怎么办?

脑海里闪过很多想法,但时间又不允许他想太多,他猛地将面包车一下开到这两人的面前阻断了他们的去路,不给他们反应的时间,便说“你们两个上车,跟我去趟派出所”。

两人跟着他到了派出所,一查,正是放白鸽的一对男女,而进一步审查下去,他们交代的一个同伴,竟是一起凶杀案的在逃嫌犯。

这是李长平成功破获的最大一起案子,因为这个案子他被推荐为年度破案标兵候选人。

我是个紫砂壶痴

逛过世界五大博物馆近百个世界文化遗产

李长平迷上紫砂壶,也是在灵隐派出所期间的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灵隐派出所辖区内有几家卖紫砂壶的小店,游客购买时偶有真假之争,闹到派出所,他去调解过几次,一来二去,他自己迷上了紫砂壶。

当时只有49平方米的家里,鞋柜上、冰箱上甚至半张餐桌上,凡是平面的地方,都被他摆上了紫砂壶。

至少有20年,他只要有点钱就用来买紫砂壶。

直到2012年,有预言说世界末日要来了……当然预言并没有成真。他就想假如真的世界末日来临自己还有什么遗憾的事,这一想,发现自己一家三口还没一起去欧洲旅行过。自己搞收藏,居然还没去看过欧洲的艺术,没去过世界四大博物馆。

于是,这一年,他用原本买壶的钱,带爱人和女儿一起去了欧洲旅行,一路上很是节省,女儿揶揄他说,“别人以为我跟着爸爸妈妈天天山珍海味,哪里知道我们老是在啃法棍面包。”

这之后,他和爱人每年一次出国旅行,安排的线路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博物馆这些看老宝贝的地方,6年来,他们去了12个国家,参观了世界五大博物馆和近百个世界文化遗产。

推荐阅读:

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杭州控烟令修改引争议

铁路杭州南站最新进展来了!有望年底启用

杭州要入梅了!这一周 杭州都将“泡”在雨里

西溪洪园第一枝并蒂莲开了 看完龙舟去赏爱情花

环保公众开放日 请杭州市民和环保“零距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要入梅了!这一周 杭州都将“泡”在雨
西溪洪园第一枝并蒂莲开了 看完龙舟去赏爱
推进58个重点项目 杭州加快钱塘江金融港
救助流浪狗 同样需要办理犬证
端午小长假超450万人次游杭州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月薪过万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亏近50万拟找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