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洪园第一枝并蒂莲开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9 07:47   

愿将一滴杨枝水 洒作人间并蒂莲 

刚刚看完龙舟赛的你 是否愿意再去赏爱情花?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

昨天上午,西溪湿地·洪园五常港,纵横交错的水域里,160多艘龙舟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五常龙舟胜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的3.3万名游客大饱眼福,直呼这样才叫过节!

龙舟赛龙舟赛 其实拼的不是速度是花样

10点30分,演武场的祭祀台前,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一场祭龙王祀仪式马上就要开始。

按传统,龙舟下水前要“祭龙”,龙舟上安有龙的神位,“祭龙”的时候,在神位前摆上祭品:猪头和鱼尾寓意有头有尾,蔬菜和水果象征家道兴旺。水手们轮番上香朝拜,然后在龙角上披红,在龙眼上点睛(金),祈求龙王保佑,风调雨顺。最后,龙舟带着点睛后的“灵气”神采奕奕地下水出征了。

正午时分,各村大大小小的龙舟相继下水、自由竞技,在西溪水域打转,你拥我挤。

你知道吗,他们赛的其实不是速度,而是比龙舟甩尾、压水花等技巧和龙舟装扮巡游展示。

南社龙舟队队长陆海东说:“传统龙舟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传统的龙舟盛会,龙舟一定要压到水底才好看,艄公踩艄姿态优美了、龙嘴里压出漂亮的水花了,那就是标准的美。”

最近西溪洪园很多好玩的

重点推荐去看并蒂莲

五常龙舟胜会每年都是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至今已走过九个年头。

2008年6月,作为民俗类端午节组成部分,五常龙舟胜会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光看不过瘾,是不是也想亲自体验龙舟竞渡的魅力?!

还记得近期跑男节目中充满挑战的龙舟训练吗?就是在西溪湿地·洪园景区实景拍摄的!

今年西溪龙舟文化节,西溪湿地·洪园精心准备了原汁原味的跑男同款龙舟项目,供游客体验。

今年的西溪龙舟文化节从6月16日一直到8月31日,除了五常龙舟胜会、跑男同款龙舟赛外,世界杯决赛阶段,洪园还有很多好玩的,譬如,你可以到洪园体验中国传统蹴鞠文化的乐趣。“蹴鞠”,音(cù jū),是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一种体育活动,类似今天的足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石天赠 周莹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