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初中选公办还是选民办? 中考改革新政下四户家庭的选择
2018-03-14 07:44:40杭州网

 

为孩子报了一堆冲刺班 却提不了分 可能不适合你孩子

在选公办还是民办的纠结中,很多家长所做的第一步,总是帮孩子报培训班。

“有一点经验,提醒下准备小升初的家长,很多人给孩子报一大堆培训班,自己却没搞清楚这些班的性质,最后没提分怪孩子,实在没道理。”西西妈妈说。

比如数学学科,西西最低考过70多分,班级倒数。找到一位好老师上课后,成绩突飞猛进,这位老师后来去了富阳,每周六西西和妈妈就开车一小时,去听一个半小时的课,再开车回来。学期末成绩直升到90分,真的值!

西西妈妈说这种班“功利”,但有效。不过,提升素养的班,也不能停掉。她追一位老师经典诵读的班,已经连续上了两年,效果很好。

在考虑小升初的学校时,西西妈妈还考虑了女儿的学习特点:对学什么东西都比较有自信,即使没考好,也坚信自己下次能赶上,并非那种受挫感很强的孩子。说简单点,基本算是遇强则强。这种性格,西西妈妈说蛮适合民办。

和优秀的学生在一起

能一直保持前进的态势

前段时间,女儿做了一个噩梦,醒来告诉妈妈,说自己考得很差,没有被民办录取,很是慌张。

“看来,这种紧张的情绪孩子已经体会到了。这就够了。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就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态度。”

前段时间,中考改革政策发布后,很多家长都说是对公办学校的利好信息。但西西妈妈还是坚定自己的看法:“和优秀的学生在一起,能一直保持前进的态势。再说,学习并不是只有初中这三年,就算凭借60%的比例,进了高中,之后学习难道就到了尽头?”

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五年级,说不为小升初焦虑,是不是早了点?

西西妈妈笑了,说真的,现在已经淡定了。

“为什么我不焦虑,我觉得自己抓到了教育的本质。因为找到了孩子的天赋在哪,顺其自然,对孩子和大人都比较好。学习是终身的,不是小升初能决定的。”

西西妈妈的体会:找到孩子的天赋,顺其自然。提升孩子,分素养提升和分数提升,家长按需求报班,收效会很大。

C.初一学生小斌家长

期中200多名,期末93名

爱足球的儿子学习一直在进步

“爸爸,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小斌现在杭州一所公办中学读初一,下午放学见到爸爸总爱卖个关子,等爸爸问什么好消息。“今天英语听写全对!”“这次月考成绩又进步了2名!”

去年9月份以来,小斌爸爸不断听到儿子报告这样的“好消息”。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这样的成绩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小斌爸爸很满足。昨天和我们聊孩子时,他脸上还时不时露出笑容。

问儿子上公办还是民办时 他坚定地说:公办

小斌小学在一所民办学校就读,但父亲热爱足球,从小带着他在田径场上奔跑,后来还让他参加了专业的青少年足球队。训练占去了孩子不少学习时间,小斌在班里学习成绩居中,但一开运动会,就是他特别闪光的时刻,总能拿几个冠军。去年,小斌到了小学六年级,班里的孩子们都在忙着课外补习,准备小升初,小斌还在足球场上练得热火朝天。

上公办还是民办?小斌爸爸没有特别的倾向。他说,当初他认真地和小斌聊了这个话题,结果小斌斩钉截铁地说:“我要上公办!”对于民办初中,小斌说通过和同学交流以及媒体报道也了解一些,他有些抵触,不想去。小斌爸爸想想也是,小斌的学习成绩不冒尖,到了民办初中,学习压力大,足球可能就要放弃了。

决定读公办中学后,小斌爸爸带儿子去学区的公办中学看了看。校园里走走,和校长还见了面。校长对足球侃侃而谈,从学校如何开展足球,如何处理好足球和学习的关系,一直谈到足球的具体技战术,总共谈了五点。儿子对校长印象很好。

“那所学校很重视足球,有学校本身的资深教练,还有国外聘请的教练,每天都会安排校队训练。校长的教育理念也很好,注重孩子习惯的培养,认为学习和体育是相辅相成的。”小斌爸爸说,当初就那么愉快地决定了。但他跟儿子约定,无论在哪里读书,都得付出艰苦的努力,绝对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推荐阅读:

   好消息!杭州有三所重高新校区将启用

   银行房抵贷利率上浮30% 贷款收紧或成全年基调

   杭州对社工要求越来越专业 今年社工证6月开考

   公办还是民办?中考改革新政下 四户家庭的选择

   1600公里的生命接力赛!早产男婴在杭州得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