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初中选公办还是选民办? 中考改革新政下四户家庭的选择
2018-03-14 07:44:40杭州网

当上班长

孩子的能力大大增强

而孩子的成长更是让她开心。黄学鲲初中第一学期两次大考成绩都是年级第一,老师把他选为班长。小学没怎么当过班干部,这个安排让他进步很大。因为是班长,以前特别调皮的他会自我约束,为同学们做表率。而学校给他的各种机会也很多,比如在年级大会上发言,他会自己准备PPT,然后学会在公众场合演讲,这些锻炼让他变得更加开朗、自信。

另外,儿子小学就喜欢的科技类课程,在这里也有社团可以参加,上学期他就参加了一个3D打印社团,很喜欢。现在,儿子还是杭州少科院成员,上学期获得了全国数学联赛二等奖。

妈妈欣喜地看着孩子的一点点改变,然后跟学鲲爸爸说,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她坚信,优秀的孩子到哪里都会发光,只要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比如现在他们经常给学鲲讲,不能觉得自己是年级第一名了就沾沾自喜,要跟民办学校的同学看齐,将来的目标是最好的重点高中,而且上了重点高中后也继续闪光,做最好的自己。

黄学鲲妈妈的体会:学习习惯好的孩子到哪里都会闪光,只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公办初中的孩子也不会比民办的差。

B.小学五年级学生西西家长

目标很明确:上民办

一年级起每天学一篇小古文 三年级起每天补课三小时22:00以后睡

五年级后开始做“减法”,20:30上床睡觉

上民办,在五年级女生西西妈妈的眼里,是必须的。为了走上这条路,小学一年级每天一篇小古文,三年级开始,每天“加餐”三小时,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都抓牢。

西西妈妈说:“我女儿从班级后10名,到现在班级前10名,以前22:00后睡觉,现在20:30上床,小升初的路上,我走过弯路,但现在,我已经不焦虑了。”

到了小学中高段 必须学会做减法

西西在一所公办小学读五年级。开始选公办,主要是离家近,学校口碑也不错。

刚进小学时,西西识字量不到200个,妈妈也不慌,说自己和孩子爸爸都很会读书,孩子应该不会差。成绩虽说不算好,全家倒也不急。除了课内作业外,主要在各学科素养方面,抓得很牢。

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天学习一篇小古文。5-10分钟一讲,读读古文,讲讲古文的意思,孩子觉得有趣,妈妈也觉得轻松。

小学三年级起,做完学校作业,孩子每天三小时“课外”学习:语文一小时,进行拓展阅读;英语一小时,看课外书,听故事;数学一小时,奥数总要刷刷题,据说是进民办的敲门砖。这三小时,孩子还算喜欢,除了奥数略微困难些,其他都听得进去。

“小学三年级前,总觉得孩子一切皆有可能,数学也弄,语文也不差,兴趣爱好更是门门不落,所以各门学科都会给孩子加码。”西西妈妈说,但渐渐就发现问题所在了,女儿素养有提高,比如英语口语很好,与老外对答如流,语文语感好,作文写得不错,但是有个“致命的缺陷”——考试考不出高分。

“考民办时,看的都是分数,谁会只看素养。”西西妈妈说自己痛定思痛,开始做减法。

以前,女儿学的培训班有钢琴:每天作业全部做完,练半小时,这个时候,两人都很累,她常在女儿练琴时发火,所以琴学得不好,氛围较差。所以,停掉!

声乐:花大价钱上的私教课,本以为女儿学唱歌很开心,结果老师说她看到教室里飞进两只蝴蝶,和同学笑了一节课。可见她对声乐并不投入,兴趣也不大。停掉!

机器人:喜欢归喜欢,但也没有太多钻研的兴趣。停掉!

奥数:女儿实在没兴趣,多做一题都是折磨。不如多花时间,在感兴趣的语文、英语上,所以,停掉!

画画:女儿很喜欢,在练素描,将来还想过要去学设计。保留!

这些兴趣班停掉后,时间空出来了。西西体质较弱,有些弱不禁风,妈妈就增加了运动时间,打打羽毛球、跑跑步之类的,天气好时,每天散步半小时。这些改变后,西西的成绩有了起色,跳出最后10名,赶上班级中等水平。

本来周末时间,妈妈总热衷于带女儿参加各种体验活动,现在也慢慢减少。

“做做饼干,做做陶艺,上各种体验课,这些都不利于孩子静心,不静心就很难学习。”西西妈妈说,现在周六的安排是上完培训班,看场电影,或吃顿大餐,放松一下。到了周日,收收心。

   推荐阅读:

   好消息!杭州有三所重高新校区将启用

   银行房抵贷利率上浮30% 贷款收紧或成全年基调

   杭州对社工要求越来越专业 今年社工证6月开考

   公办还是民办?中考改革新政下 四户家庭的选择

   1600公里的生命接力赛!早产男婴在杭州得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