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小学数学怎么学 要不要学奥数?来看看数学大家是怎么说的
2017-05-18 10:40:56杭州网

这些年来,张院士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想让数学学习变得容易些。他致力于教学工具“超级画板”的研发,这个智能画板让学生能像玩电脑游戏一样轻松地走进数理化世界,培养他们热爱数学的兴趣。

这个“超级画板”具有非常神奇的魔力。一位教师让她9岁半的孩子玩这类超级画板课件,孩子马上被吸引住了,玩到第3天就不想上网玩游戏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对超级画板上了瘾,很快学会了从屏幕上截取图片,把自己的作品保存起来。

张院士还是一位科普作家,“比如我想给小朋友讲交换律的重要性,就举‘朝三暮四’这个例子,说一个少年喂猴子,早上给猴子四个梨子,晚上给猴子三个,猴子发现晚上少了梨,就很不高兴,于是这个少年又改成早上三个梨子,晚上四个梨子,猴子每天晚上多吃一个梨子就高兴了。所以,同样是3+4,在实际中经过交换后结果就不一样了,而数学上交换是不影响结果的。”正是由于通俗和有趣,他的科普读物也广受青少年读者欢迎,并使他们产生了学数学的兴趣。

他并不反对孩子学奥数

但反对在升学的时候凭奥数加分

这段时间,成都学而思被教育部门叫停的事备受关注,而奥数热一直来就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从来没有降温过。张院士对这种现象是怎么看的呢?

实际上,张院士以前曾是中国奥数队的总教练,自己也一直在关注中国奥数的发展。

张院士在一次采访中曾对记者说,奥数不应被限制,需要反思的是奥数获奖后高考、中考加分的做法。如果不再加分了,为分数而学习的人就不再有了,家长报名时也就不会那么盲目。而真正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即使不加分他也愿意学。

记者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张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的对于奥数的看法。张景中表示,数学是门很有意思的学科,学数学可以养成科学看问题的思维方法,且目前各个行业都离不开数学,可以说,当下是数学的世纪。

“其实,人群中只有5%的人适合学奥数。”张景中以高考作为对比来解释这种观点,“高考数学二十多道题考两个多小时,考奥数只有3道题目可能需要4个小时。其实,奥数更多是一种思维的训练,学习奥数不能强迫,有兴趣的学生应当给予适当引导。”

张景中说,有国外研究显示,美国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学数学都不晚。当下中国许多老百姓急着让孩子接触算术,如果幼儿园没有开设相关课程,还会带孩子上补习班。张景中认为,超前学习数学的最大作用可能是应付“幼升小考试”,因为一些小学在入学时会考计算。但是,“学前儿童完全没有超前学算术的必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刘敏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