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州马拉松赛周日开跑 剧烈运动后喝什么水有讲究
2015-10-30 06:57:17 杭州网

杭州马拉松赛周日开跑 剧烈运动后喝什么水有讲究

本周日,已经坚持跑了29年的杭州马拉松比赛即将鸣枪开跑。和之前不同的是,今年“杭马”报名的火爆场面前所未有,超过6.7万人“抢”3万个名额,为保证公平、公正,赛事组委会首次采用抽签决定。

事实上,今年“火”的不止“杭马”。据省体育局的不完全统计,全省今年要举办的各项马拉松赛事达到60多场,其中千人规模以上有20多场,不少城市首次“上马”。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路跑自然成为首选。不过,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加入“跑步大军”,如何在剧烈运动后科学地补充水分以及营养元素,成为一个关注的话题。专家表示,在参加类似马拉松这样的剧烈运动后,仅仅靠纯净水、蒸馏水等补充水分是不够的,最好是选择一些可以补充微量元素的矿泉水、天然水。

健身后如何科学补水有讲究

全民健身,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肯定是一件好事。但在参加完马拉松这样的剧烈运动后,如何补充水分和流失掉的微量元素,也是有更科学的说法的。什么才是在锻炼后最适合饮用的呢?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营养学专家华金中认为,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夏天从事剧烈运动时,人体通过排汗将大量热能及时散发掉,以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在机体大量排汗的同时,带走了不少无机盐,如钠、钾、镁等。据测定,跑一次马拉松,随汗液带走30克氯化钠。而一个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氯化钠只有10-15克,这样势必引起机体缺盐,以致疲乏无力,甚至引起肌肉痉挛或抽筋。

在运动时或运动后,人们一般会通过大量喝水来解渴,白开水或纯净水都是常见的选择。不过,华金中表示,在剧烈运动后,除了消耗水分外,还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电解质流失,而纯净水、蒸馏水经过加工处理,缺乏矿物质,只能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不能补充钠、钾、镁这些微量元素。如果长期剧烈运动后一直选择喝纯净水,会对心脏造成短暂的影响,不利于健康。

“和纯净水、蒸馏水相比,白开水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张片红说,普通开水取自天然水,会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而选择本身含有较高微量元素的矿泉水,效果会更好。

剧烈运动后不宜喝咖啡、果汁等

华金中认为,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宜喝红茶、凉茶、果汁、纯净水或蒸馏水。

华金中逐一分析了人在剧烈运动后,饮用碳酸饮料、咖啡、牛奶、鲜榨果汁、茶饮料等的优劣。

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入口会产生大量的气泡,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满足口渴感,但身体实际的缺水还远未解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喝碳酸饮料会越喝越渴。而且,碳酸饮料里的二氧化碳气体容易使胃部产生饱胀感。在剧烈运动之后饮用含碳酸气的饮料,极易引起胃痉挛、呕吐等消化系统不适症。

咖啡和牛奶:可以作为一种营养的有效补充,但补充的水分量较小。如果短时间大量饮用咖啡,咖啡中所含有的咖啡因能与人体内的游离钙结合,并随尿排出。游离钙减少,引起结合钙的分解,从而导致骨质疏松。

鲜榨果汁:饮用鲜榨果汁,所摄取的纤维质比直接食用水果要少得多,无法补充运动所需的维他命、矿物质等营养,顶多只能偶尔饮用。而且,水果中所含的糖分称为“果糖”,这种比砂糖更容易转变为脂肪的物质,被身体吸收后使人更容易发胖。

茶饮料:剧烈运动后,心脏的负担比较重,心跳也比较快。茶叶中含有可以令人兴奋的咖啡碱,喝茶会更加加重心脏的负担,使人不适。此外,茶有利尿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茶汤中含有茶叶碱等嘌呤类化合物。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茶叶碱的利尿作用最大,更容易导致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流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程超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龙王潭里鸟儿欢
走访上合组织峰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超震撼图片透视环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胜江苏迎11连胜奥登6犯成赛眼
·一笔一画写春秋 杭州富阳区第一届小学生听写...
·杭州4公里的夜光骑行绿道将于明年4月亮相
·企业走入象牙塔 杭州市产学对接工作研讨会召开
·明年起杭州部分“民告官”的案件将跨区域审理
·出行请注意!今明杭州采取临时交通管控
·庆春路上杭州老伯深夜迷路 一件小东西帮他回家
·山东首条地铁开通 青岛进入地铁时代
·富二代为拒管千万家产 “劫持”亲生母亲
·用88万假支票办购物卡 超市员工诈骗同事被捕

埃及古城珍宝重现天日

驻叙俄军战机首次 ...

《芈月传》霸屏 古...

演艺界最美女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