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抢抓先机
2019-01-30 06:15:28杭州网

找准杭州优势 互联互通共享

杭州日报讯(记者 郭燕 何去非 朱颖婕)

坚持全省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充分发挥浙江体制机制、对外开放、数字经济、绿水青山、民营经济等优势,制定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纲要,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要求。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州亚运会筹办,使杭州处在一个多重机遇交集的重要阶段。那么,在这样的机遇条件下,杭州应该如何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赢得先机?我们来听听代表、委员们的声音和建议。

找准杭州优势

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抢抓先机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勤认为,应当从国家战略层面深刻认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使命。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国家间的竞争往往体现在城市密集地区的竞争上。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全球经济发展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时,其核心的城镇集群也相应地成为世界经济中心。比如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伦敦为中心的英伦城市群,都承担着全球金融中心等国际性职能。“在中国,长三角地区要担当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充分发挥引领转型升级、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向全球输出中国影响力的引擎作用。”

张勤委员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杭州要找准自身特点和优势,精准发力,在一体化中抢抓先机;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优势,坚持“统筹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持之以恒地推动拥江发展行动,加快形成区域统筹发展新格局。

张勤委员建议,应当着力打造杭州创新经济的新生态,以市场需求带动创新,以创新激发市场动力,促进杭州的创新生态发展;同时,还应当建立完善国际化都市所具备的高端功能,依托杭州的生态人文环境优势,打造世界级会议目的地和大产业园区,扩大城市影响力;此外,还可以积极发挥重大项目的触媒作用,加快“产城融合”,建设好发展的“软环境”,打造文化高地,为高起点、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杭州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优势,坚持“统筹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持之以恒地推动拥江发展行动。

“杭州应该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引擎和发动机。作为创新活力之城,杭州有着非常鲜明的优势所在。以城市大脑建设为例,大大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这在其他地方是难以想象的。”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杭州依靠自身的发展建设,不仅可以直接与上海进行资源要素对接,还可以带动周边城市共同发展。

“如果杭州有50万市民拥有杭州公园卡,而上海市民购买杭州公园卡的数量超过杭州市民,那这数据的背后就反映出了大家观念的转变,也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生动体现。”王坚认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还应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推行杭州公园卡就是很好的载体,公园卡带来的就是人员的流动。只有人的流动,才能带来资源的流动。”他建议,杭州应从小的载体入手,不断推动观念的转变,展现杭州开放性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喜欢杭州、留在杭州。

整合资源 高效联动 实现发展与共赢

“要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要加强在轨道交通、平台布局、产业分工、资源创新、金融资本等各方面的合作对接。”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建议,“首先要从交通建设方面入手,例如推动浙江的城际轻轨无缝接轨上海的一些地铁线,通过轨道交通把长三角之间的城市更加便捷、高效地联动起来。”

吴伟进认为,浙江要继续挖掘和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人才文化优势、数字经济优势、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创造高质量的生活品质之城。

吴伟进表示,要做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浙江可以杭州湾大湾区的建设为撬动点,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以优势互补的理念,主动接轨长三角其他城市,积极寻求合作,进一步扩大资源整合、促进产业链上的融合、集聚创新人才、高效配置资源、加强交流协作,共建世界级的经济大湾区、城市群,推动杭州湾区以更大的经济规模、产业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版图。

“袁家军省长在回顾2018年主要工作时特别提及:杭州萧山机场枢纽开工建设和国际航线达到31条、我省率先成为拥有三家千万级客流量机场的省份等内容。作为萧山国际机场的一名员工,我感到特别骄傲。”省政协委员、杭州机场航站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毛新宇说。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时提到: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抓好世界级港口集群建设。我的理解是这一‘港口集群’,除了海港,也包括空港。”毛新宇认为,杭州机场与周边的上海虹桥和浦东、江苏的南京和无锡、我省的宁波和温州等机场,共同构成的“空港集群”是世界级的。

目前,杭州机场的地铁和高铁已经动工,连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和机场的快速轨道线也通过审批。杭州机场作为全省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即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空铁一体交通枢纽。而且今后还将通过高铁网和长三角城市群的主要城市、主要机场紧密连接在一起。“可以想象,这对拉动经济发展,便利百姓出行,将是何等巨大的推动。”毛新宇说。

根据预测,2030年杭州机场的客流量可达9000万人次。而到2035年,整个长三角地区的航空旅客吞吐量将达5亿人次。根据萧山机场未来航线安排,罗马、纽约、圣彼得堡、奥克兰、开罗等航线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可能直航。另外,为配合亚运会召开,开通一些亚洲国家首都的航线也会在计划表里。这些航线的开通,将助力杭州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也让杭州人更便捷地走向世界的每个角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何去非 朱颖婕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2019年看西湖区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打防融合 浙江警方“天朗计划”构建反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求职者,八大求职陷
季节性流感致103人死亡 香港特区政府公
多省面匠相约中国“拉面之乡”同台切磋拉面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