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博物馆昨日开馆 三件国宝同时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9:05   

商报讯(通讯员 江萍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摄影 金凯华 陈伋)昨天,位于临安功臣山下临安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临安居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博物馆。

该博物馆是由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建筑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操刀设计。博物馆整体布局是背山临水结构,并大量融合了临安本地的乡土砖瓦、夯土墙等建筑元素,远远望去,建筑与自然隐隐交融、错落有致。建筑面积约10500平方米,总展陈面积3550平方米,由主楼和四个厅组成,是一座集展览、文创、休闲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建筑群。

“在博物馆未建成以前,临安的这些‘宝贝们’都是锁在银行金库里的,现在终于有个场所可以让它们‘重见天日’。” 临安博物馆馆长鲍伟华介绍,博物馆分历史厅、精品厅和临展厅,目前展出937件文物。

“临安博物馆并不仅是一个县级博物馆,它还是吴越国文化博物馆。在晚唐至五代时期,临安作为吴越国王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出土了秘色瓷、白瓷和玉器等珍品,其中3件镇馆国宝均出于此时。”鲍馆长说。

鲍馆长口中的国宝,就是位于精品展区最中间位置的三大件青瓷——青瓷褐彩云纹熏炉、青瓷褐彩云纹盖罂、青瓷褐彩云纹油灯。有意思的是,这3件宝贝一出同墓。

1980年,临安城锦北街道西墅村明堂山窑厂工人在取土制砖时,发现了一个古墓葬。这个古墓葬与2年前发现的钱镠之父钱宽墓同茔异穴,仅相隔了6米。后据考证,是钱镠之母水丘氏之墓。

这个墓保存完好,出土墓志、瓷器、金银器等100余件,其中越窑青瓷褐彩云纹盖罂、熏炉、油灯器体硕大,器形规整,工艺精美,构思精妙,是不可多得的晚唐越窑青瓷精品。1995年,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将这三件文物确认为“国宝级”文物。

据了解,临安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但进馆需要刷身份证,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6:30(5月1日-9月30日延长至下午5点)。

春节期间,博物馆大年三十闭馆,初一就会开馆,不过闭馆时间提前到了下午3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萍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摄影 金凯华 陈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