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你去香积寺广场过 “小年夜”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9:04   

非遗文化体验、寺院经典素食带来别样年味

商报讯(通讯员 温桂金 叶佳 记者 葛玲燕 文/摄)昨天是腊月廿三,俗称“小年夜”。人们会在这一天为过年准备年货,做年糕、祭灶……家家户户还会以大扫除除旧迎新,提前一周进入过年氛围。

老底子里,“小年夜”的活动有哪些?昨天,“香积送灶 福满人间——腊鼓辞旧岁 送灶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在香积寺广场热闹展开,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不少节日氛围。

送灶王是中国民间古老习俗之一,一般在小年夜当天进行。位于湖墅辖区、京杭大运河畔的香积寺是全国唯一一个主供灶神的寺庙。当天上午,香积寺内举行了盛大的送灶祈福仪式,杭州味庄、甘其食、川味观、花中城、水御兰庭、楼外楼、外婆家、凯悦、四季、万豪等杭城十家知名饭店专程奉上了各自招牌的素食。现场还再现了民间老底子的供奉灶王、恭送灶王仪式。香积寺广场中间设立的“自勉自励心愿台”旁,不少市民还在纸条上写下一年来做的好事与不足,分别装进“扬善”“发心”两个瓷罐,激励自己在新的一年中更加乐善、行善。

除了饭店带来的素食,平时难得一见的寺院经典素食也在昨天纷纷亮相。灵隐寺、香积寺、净慈寺、上天竺、中天竺、径山寺、永福寺、灵顺寺等杭州8所寺院现场展示了寓意“慈悲护生,勤俭朴素”的传统素食,供市民品尝。

非遗文化展示与体验也是本次活动的一道风景。三墩灶头画、武强雕版年画印刷、米市剪窗花、留下西溪小花篮编织、采荷盘衍纸、湖墅传统篆香,民间艺术吉祥的主题、精美的技艺、丰富的色彩等吸引了不少来往市民驻足和“上阵”体验。

“这些小花篮我小时候经常见到的,西湖边还有卖的,现在见得少了。”市民王女士家就住在大兜路附近,昨天,她听说香积寺有这样一个活动,就带着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过来看看。“让小朋友也感受一下我们当年的过年习俗。”王女士说道。

姚水琴是西溪小花篮的杭州市非遗传承人,她笑着说,自己还没懂事的时候就跟妈妈学做这种小花篮了,现在已经做了五六十年。她介绍,小花篮的制作主要有锯断、刮青、剖条、撕面、编织、上色、装饰、做提手这几个步骤,一个小篮子从竹子到成品,要花一个小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温桂金 叶佳 记者 葛玲燕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