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渐行渐近 哪些企业将拔得头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9:13   

上海证监局局长:证监会系统将随时公布相关规则

商报讯(记者 王静)自被提出设立以来,科创板及注册制就一直在加速推进当中。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昨日指出,证监会系统随时将公布科创板相关规则,再次点燃市场的热情。多家券商作出预计,两会前后配套制度细则征求意见稿将正式推出,而第一批科创板企业也将在上半年陆续登录。

科创板落地进一步加速

在昨日的上海两会小组讨论上,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在小组审议时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目前进展较顺利。“证监会系统随时公布相关规则。”

值得一提的是,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还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内容,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尽管会议通过的这两项文件尚未发布,但联讯证券昨日表示,根据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释放的消息,科创板的制度雏形已经显现。并且,联讯证券推测,预计两会前后配套制度细则征求意见稿将正式推出,第一批科创板企业将于上半年正式登陆。

东北证券也表示,不同于创业板、新三板的程序,预计科创板的进程会大幅提速,科创板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可能近期即可公布,落地实施指日可待。

哪些企业将率先登录科创板?

科创板渐行渐近,诸多企业都跃跃欲试,到底哪家公司能拔得头筹呢?

昨日,有消息称三安集团子公司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生物”)正计划在科创板上市。资料显示,中科生物于2015年底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8272.35万元与573.8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361.68万元和1904万元。

而在此前几天,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登录科创板的消息也广泛传播于市场,并称其计划成为首批上市企业。

更早些的时候,澜起科技也早已启动IPO辅导,欲乘政策东风而起。本周,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官网显示,芯片公司澜起科技已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澜起科技为国内较为知名的芯片公司,坊间视为国内芯片行业的“独角兽”龙头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澜起科技在这个节点披露IPO辅导备案,应是瞄准科创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