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杭州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请你来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15:31   

杭州发布 资料/市文明办

杭州已连续12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既需要高楼大厦,更需要精神大厦!我们梳理了2018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18项重要工作,作为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候选项目,诚邀您参与评选!

评选规则

评选方式

本次评选采用网络和微信评选方式,大家可以直接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进入评选页面,也可以在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回复“文明”或点开菜单栏“俱乐部”点击“精神文明投票”参与。

同时,您也可以登录杭州网、杭州文明网,“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在相关专题上进行评选。

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公布的18个候选项目中,请勾选10个您心目中的十件大事,然后按“投票”,多选或少选均为无效票。

评选时间

2019年1月29日到1月31日截止。

最终将结合评委、专家等各方意见,评选出2018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十件大事候选项目

01

打造“赛事之城”

举办品牌赛事提升城市品位

2018年杭州体育打造“赛事之城”,用品牌赛事诠释“别样精彩”,用体育“语言”讲好“杭州故事”,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有17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超3000人参赛。最终中国队取得3金5银5铜的好成绩,位于奖牌榜第三、金牌榜第五。赛会期间,世界各地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界、体育界、新闻界等八方来宾“泳动杭州,联通世界”,国际影响力和关注度陡增,彰显杭城国际化水平和综合实力。杭州还举办了西湖马拉松赛、国际(杭州)毅行大会、杭州城市定向赛、美丽中国健康杭州体育社团交流展示、杭州国际樱花徒步节和横渡钱塘江等具有传统的知名赛事和活动,为市民群众打造健身嘉年华。

02

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再创新纪录

9月19日至23日,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设有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和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和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三个分会场。主会场展示活动面积达7万平方米,设置8大展区,共举办35项活动,吸引了41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签约合作及意向成交金额达159.5亿元,比上届文博会翻两番。本届文博会有五大亮点:首次设立“国家主题展区”,进一步提升国际化;首次构建“行业指数发布矩阵”,进一步提升专业化;首次推行“智慧办展+文化新零售”模式,进一步提升产业化;首次举办“全年全城参与文博”活动,进一步提升品牌化;首次引入“街区化沉浸式体验”,进一步提升亲民化。

03

建设母婴设施从细微处照顾母婴需求

2018年杭州市政府加大全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广力度,将“新增公共场所母婴设施120处”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来抓,截止10月底120处母婴设施已全部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同时,全市在规定任务外自增了143处母婴设施。到2020年底前再新建31处母婴设施,另外还将提升改建一批母婴设施,实现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都能建有标准化的母婴设施。这些母婴设施分布于大型商场(市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客运站、景区、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采用统一的引导标识。妈妈们可通过杭州健康通APP、百度地图等搜索母婴设施所在位置。母婴室从细微处照顾了母婴需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04

文明创建助力“最多跑一次”

全市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实践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协调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机关、青年文明号作用。通过开展“百佳文明窗口”评选、“重点窗口文明程度指数测评”、青年文明号“三亮”机制实践“六个一”行动等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便民设施和手段,营造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让群众切实感受“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带来的新体验。开展我眼中的 “最美办事窗口”、“最美办事员(代办员)”系列评选活动,同时在新闻媒体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发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经过层层推荐、评审,最终产生“最美办事窗口”、“最美办事员(代办员)”各20个,有力推动了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05

青少年文明礼仪接力棒

传递城市新风尚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杭州市青少年文明礼仪接力棒活动于2018年4月启动,在全市600余所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参与青少年达50余万人次。以“扣好人生扣子,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宣传青少年文明“八礼”,通过文明礼仪短视频展播、文明礼仪公开课、文明礼仪演讲大赛等多种形式,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一场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热潮。共征集近800件文明礼仪短视频作品,为万余名学生开展文明礼仪主题培训,2.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文明礼仪演讲大赛。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推选、首届杭州市文明校园推选、“我们靓·杭州靓”新童谣大赛、运河畔的悦读节、“小候鸟”暑期文明游杭城等品牌活动传递着文明礼仪接力棒,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文明办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