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时代持续领先的原动力
2018-06-29 06:12:46杭州网


  • 制图 朱颖婕

  • 数字时代,技术显得愈加珍贵。

    仅在安防行业,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核心技术,早早开始了与安防行业的深度融合。

    作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服务商,扎根在滨江的“大华”,也已经从传统的视频监控领域迈入了更为广阔的物联网领域,不断加速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钱塘江畔数字潮涌,在杭州这片“互联网+”科技创新的高地上,一批像“大华”这样的数字经济企业正昂首高歌。

    [观点]

    ●数字经济将继续推动杭州在政务系统、城市服务、传统制造业、消费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升级。

    ●企业要快速且长远发展,一定要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和驱动力。

    ●在数字经济产业化过程中,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服务与保障。

    记:作为全球视频安防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

    张:2017年,大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38%。根据2017年IHS机构的报告,大华已取得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第二的成绩。

    技术创新是大华持续领先的原动力。目前已拥有6000余人的研发和技术团队,每年研发投入占同期销售收入的10%左右。

    未来,我们将致力打造以智慧物联为核心的视频生态系统,将智慧的“眼睛”带到各行各业,进一步提升社会安全、企业管理效率以及消费者智能生活的良好体验。

    记:您如何看待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对未来发展有哪些建议?

    张:发展数字经济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大华股份在人工智能、云与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也侧面印证了杭州在该方面的高速发展。

    未来,城市数字化综合管理是城市管理的核心要素,大华也正在进行这方面探索。例如,我们和江干公安分局合作,联合打造“资源在线、对象在线、工作在线”的智慧警务新型技战法体系,实现从事后被动到事前主动、从全面防范到精准防控的智能防控。

    展望未来,可预见的是:政府和企业会继续提高大规模研发创新投入,尤其是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技术;数字经济将持续推动杭州在政务系统、城市服务、传统制造业、消费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升级,让城市、行业、消费者获得更高的工作效率和更好的生活体验。

    记:在杭州数字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做强做大方面,您怎么看?

    张:毋庸置疑,杭州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有自己的特色,尤其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信息领域。通过阿里、大华等注重自主研发的企业的持续投入,其所形成的高新技术驱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区别于传统制造业发展的模式。

    企业想要快速且长远地发展,一定要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和驱动力。我建议持续加强产业链的生态合作。比如,和浙大、复旦等国内一流的高校和重点实验室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鼓励更多的数字化企业,建立专注于先进技术研究、产业研究、行业应用研究的联合实验室等。

    记:从企业角度,您认为该如何把握好抓孵化与促转化的关系?

    张:在抓孵化方面,最重要的是注重孵化项目的价值评估与选择,促进产业化方向引导。可以组建企业专家团队,建立“毕业”项目服务跟踪机制,引导企业加速孵化成果的产业化生产。

    关于促转化,要更好地规划和设立专项领域产业化发展基金,以加速产业化进展。同时,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将科技成果转移给后者进行整合发展。

    在产业化过程中,还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保障。我建议:一是优化政府产业基金的应用,助力产业化发展。二是帮助产业化项目找市场,牵线对接更多支持性资源。三是除了关注小微企业,也要鼓励大企业自身加大孵化、加速产业化。以大华为例,近几年着力无人机、消防、机器视觉等多项新项目研发,这些都是企业内部孵化并实现产业化的结果,为企业自身也创造了许多新的增长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宇翔 见习记者 郭燕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打防融合 浙江警方“天朗计划”构建反
    #新春走基层#百位孤老环卫同吃“年夜饭”
    #新春走基层# 探访千岛湖引水工程城北线
    为有面 他疯狂为丈母娘这样置办年货 悲剧
    最孤独鸭子被咬死!遭到多只狗攻击 众人悼
    北京海淀区发生外卖员因获差评杀人案?警方
    "虐童入刑"成常识 携程亲子园虐童案8被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