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一片叶子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2018-05-17 10:13:58杭州网

全产业链高速协调发展的同时,浙江提出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实现产业的良性循环。龙井茶品牌一直以来是浙江好茶品牌的领头羊,近年来,有关部门以打造中国茶叶第一品牌为目标,通过浙江绿茶博览会中的龙井茶专项推广、炒制技艺展示与消费者品尝、咨询活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一同推进的还有龙井茶证明商标的管理工作,随着品牌管理的不断升级,龙井茶证明商标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全省龙井茶产量2.5万吨、产值45亿元,龙井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企业350余家,近千家专卖店遍布全国。西湖龙井茶、大佛龙井茶、越乡龙井茶、千岛湖龙井茶等龙井茶旗下子品牌齐头并进,形成了龙井茶品牌集群。除龙井茶品牌之外,安吉白茶、丽水香茶、武阳春雨等一批特色鲜明、品质优异、市场认可的区域优势品牌也齐头并进,品牌打造工作成效显著。

产业兴旺的背后,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以弘扬和传承茶叶工匠精神的风潮正在席卷浙江。绍兴嵊州在龙井茶加工领域一直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这跟当地注重茶农技能培训息息相关。连年举办的越乡龙井炒制大赛,不仅激发了茶农炒制热情,还提高了绍兴乃至浙江全省的龙井茶加工工艺。2008年开始,新昌大佛龙井茶王大赛延续至今已有十余届。今年4月,茶王大赛持续升温,奖金提至5万元,众多炒茶高手纷至沓来。从比赛结果来看,选手得分比较接近,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地茶叶炒制高手的集群正在不断扩大,炒茶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这种以炒制竞技来推动工匠精神的传承,来实现产业品牌不断提升的方式,也是浙江实现传统产业良性循环的有效方式。

杭州展示区,茶艺师请茶客品茶 吴元峰 尹海木 摄

做精品牌茶事 文化引领产业

文化兴,产业兴。一直以来,浙江致力于把茶产业打造成一个融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要素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尤其是拥有几千年发展历史的浙江茶文化,将成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

而今,茶饮之风愈演愈浓,全民饮茶之风从西子湖畔吹向全国。浙江作为“全民饮茶日”倡议的起源,已经通过立法实践对茶文化的传承。杭州、湖州、绍兴等地均将每年的4月20日确立为全民饮茶日,饮茶已经成为浙江人的“新民俗”。在“第十届全民饮茶日”上,“十大名茶”推荐展示、炒茶技艺现场展示、健康茶会、禅茶表演及赠饮等多种形式,将现场茶文化氛围推向高潮。

“茶博会将以多种形式展示中国茶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优质的产品,为茶企业搭建行业交流、资源整合的平台,不断提升中国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负责人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深刻阐述了举办重大茶事活动对中国茶文化传播的多重意义。

多年来浙江在举办茶事活动、走出去推介浙江好茶和茶文化的实践同样成为可以复制的全国产业样板。自2006年起,浙江持续打造浙江绿茶博览会,立足“浙江绿茶”品牌推介,全面拓展国内外市场与促进营销联盟构建,让更广区域、更多消费者深入了解浙江绿茶和茶文化。一直以来,该茶博会都由浙江省农业厅统一组织茶企参与,并对产品和展馆进行整体形象设计与特装。同时,通过茶文化专场及现场茶艺茶道表演专区,充分展现浙江绿茶文化的深厚底蕴。截至目前,浙江绿茶博览会已先后在北京、宁波、杭州、沈阳、西安、哈尔滨、南京、太原、郑州、西宁等城市连续举办11届,累积参观市民超35万人次。十载磨砺,浙江绿茶博览会已经有效实现了浙江绿茶在举办区域的品牌落地,浙江绿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媒体、茶商的关注,让浙江赢得了“中国绿茶数浙江”的美誉。

中国国际茶博会永久落户浙江杭州,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的超大规模展会也给浙江茶产业的发展和茶文化的交流带来更多可能。

作为全国绿茶大省,浙江凭借着对茶产业的综合扶持与创新,闯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在品牌、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走在全国前列。新时期,传统产业大省如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打造全国茶产业强省?未来五年,浙江茶产业将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为目标,继续充分发挥茶产业资源与传统优势,强化品牌整合、全产业链、茶业强镇、科研开发、机器换人、文化兴茶、营销体系建设,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预计到2022年,全省将打造成1000亿元的茶业全产业链,“泡”一壶“千亿”好茶。

为期5天的茶博会即将启幕,以茶之名,让我们相约浙江杭州,共赴盛会!

(本版图片由浙江省农业厅提供)


1  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虞建萍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2050大会即将来袭 这些看点令人惊叹
西安玉祥门发生惨烈车祸
云南一滴滴司机遭劫杀?官方:死者系当地商
神奇“动力水”致三车起火 汽修店称属三无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