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到中国去,到杭州去
2018-05-04 11:39:29杭州网

    我听说,公元2017年,有四十八万九千两百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留学,他们来自204个国家。这个数字,让我一下梦回大唐

    五月,西湖边,花都开好了。花落果出,桃李开始收敛花的芬芳,一点一点,酿造属于自己的甜蜜。开花的过程,是向外的,一直向着天空伸展。现在,作为一颗果实,需要向着内心行走,走回自己。过三个月,九十天,二千多个小时,一万多分钟,一颗桃会用蜜汁把自己充满,包括每一个细胞,于是,它就长成了一颗蜜桃。如果长在天堂,它就是一颗仙桃。

    沿着南山路往南走,慢慢地走,我想像一颗蜜桃被甜蜜充满的过程,充满了幸福的味道。从我身边走过去的每一棵悬铃木、每一棵樟木,也都有了幸福的味道。在南山路,经过身边最多的是草、是花、是木,然后是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有。多是中国人,也有白色的人,白得像一道闪电。黑色的人,黑得也像一道闪电。作为黄种人,对特别白特别黑的人,总要多看一眼。早二十年,我会很奇怪:一个外国佬!

    现在不会。因为对一个外国人来说:到中国去!是一件平常的事。从前,到中国去!是一件不平常的事。我再一次想起长安,想起那个一千五百年前的长安。

    长安的五月,有花开后的繁华与祥和。住一百万人,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长安,有它作为大唐帝都的包容与大气,住在长安的,不只有唐人,也有胡人。很奇怪,唐人喜欢将非大唐的人,都称为胡人。胡人有波斯人,有突厥人,有中亚人,有日本人,有非洲人,但没有美国人,那时候,没有美国人,也没有美国。那时候称“胡人”,大约与我现在称“外国佬”是同一种意味。反正不是大唐人,就是胡人。胡人到中国,要走两条路,一条是地上的丝绸之路,另一条是海上丝绸之路。从东欧、中亚到长安,走陆路,需要坐马车、骑骆驼、走路,翻过山、蹚过河、绕过盆地、穿过沙漠,这一条据说超过万里的丝绸之路,一个人,没有几年的时间,是走不完的。张骞去走,一次,走了十三年;又一次,走了四年。有些人,在这条路上走了一辈子,没走到长安。

    海上那条路,也很长,也很难走,风险浪恶,要走几个月,走一年,一直走到你从今往后都不想再见到大海。但这些,都挡不住“到中国去”的诱惑。当年,“到中国去”是一种时尚,是一种荣耀。当一个人终于走完了一条漫长的路,抬头望见长安的时候,他知道:到中国了。那时候,他满面放光,热泪盈眶,内心如花朵一样花开放。

    诗人元稹说:“自从胡骑起烟尘,毛毳腥膻满咸洛。”闭上眼睛想一想,诗人很有意思,他大约是不太欢迎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的。一身的毛和膻,让他作为一个唐人的文雅和作为一个诗人的斯文,遭受了严重的威胁。不过也没有办法,到中国去,山高路远,山一程、水一程,风一程、沙一程,千山万水的,又没现在住宾馆洗热水澡的条件,据说路上几年不洗一次澡。不用几年,你不洗一个月试试!

    不过,这些,都不是问题,这些,都挡不住胡人“到中国去”的脚步,于是,胡人的一身风尘和腥膻成为大唐一道繁华的风景。长安一百万人,五万是胡人。做官的,就有三千人。

    可惜,马可·波罗来得晚了一些,只能和忽必烈谈兄论弟。利玛窦紧赶慢赶,终是没赶上万历皇帝的寿诞。赛珍珠就更晚了,只好和林语堂交个朋友。尼克松夫妇有飞机,苏珊·桑塔格没有,所以,桑塔格只好在后院挖了个洞,希望能一直挖到中国去。

    要到中国去。到中国去,是光,是电,是梦想。中国,真正让人向往。

    有时,到中国去,也真正艰难。在五月的西湖,我想起70年前,那个叫“钱学森”的杭州人,这个杭州人在美国,想要到中国去,被拦截、被拘禁、被监视,在原地转了许多的圈圈,终于,做成了一回地下党,辗转把纸条递到了周总理的手上。终于依靠国家的力量,到了中国。为了到中国去,他丢了行李,丢了800公斤的书籍,丢了多年记录的珍贵资料。好在,他终于没有丢掉自己。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一个中国人,到中国去的路,竟然比外国人还要艰难。想起来,是有一些液体,需要无声地流淌。好在,他终于到了中国。别人到中国去,是因为向往。他到中国去,是为了什么?

    他说:“我在美国那么长时间,从来没想过这一辈子要在那里待下去。因为我是中国人。”

    关于钱老的成就,我不想说,中国人都知道。我只想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与祖国在一起,真好!与祖国荣辱与共的感觉,真好!

    五月,我想象:一个硕大的国家,就是五月的一颗蜜桃,是需要许多人来注入甜蜜,才会让一个国家饱满多汁、充满香甜的气息。别人是“到中国去”,钱老那样,我说是“回中国去”,那些前赴后继“回中国去”的国人,如钱老,如邓稼先、如华罗庚,无法历数,让人仰望。

    我听说,公元2017年,有四十八万九千两百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留学,他们来自204个国家。这个数字,让我一下梦回大唐。

    中国每年有多少留学生出去,有多少留学生出去了不再回来,有多少人移民入了他国的国籍,我不想问。我只知道:只有当中国人把“回中国去”作为一种本能,外国人把“到中国去”作为一种向往,我的国才会像一颗丰饶的蜜桃,充满诱人的芬芳。如果,“到杭州去”也能成为一种时尚,那这颗蜜桃,很有可能长成仙桃。因为杭州,是人间天堂。

    五月,在南山路慢慢行走,看着身边闪过的白色的、黑色的闪电,想着“到中国去、到杭州去”,血就感觉会热一些,有一些血,会冲上大脑。和五月的天气一样。现在,我们似乎需要用一些热的血,来浇灌自己。让自己长得快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半文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 ...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 ...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 ...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 ...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