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丝绵木
2016-11-11 11:39:55杭州网

    

    李叶飞(杂志主编,“植物星球酋长”)

    2014年刚开微信公号的时候,介绍的第一个植物好像就是丝绵木,当时取的题目是“知道为毛属丝绵木吗?”,呵呵,还以为自己很幽默。丝绵木是卫矛科卫矛属的植物。

    有一年秋冬时去杭州植物园,见到一株丝绵木,挂满了红色果实,树上麻雀叽叽喳喳,吃得正欢。之后没再见丝绵木。

    有些植物当季没见,其他季节就不会留意到。不要不服气,有多少人现在去公园、花园会留意到桂花,花期才过几天,就忘了。还有你会注意到樱树吗,“哇,樱花树!”,不会吧。哈哈,我矫情的时候,还是会的,我看到树皮上的一只只眼睛,就会想,你熬过这个冬天吧,全世界人都来看你。

    九月份,在腾格里沙漠边,在吴老师的锁边林基地又见到了丝绵木,那个时候才知道,丝绵木的分布够广,且以北方为主,往北直达乌苏里、西伯利亚,我以前差点儿以为是江浙一带的常见树种。

    九月的丝绵木蒴果还是青黄色的,有玉的质感。到了现在该是红熟了开裂了,沙漠周边的鸟都来了,争抢果实。不像我们这里,只当是风景,在那儿,那生机会让人感动啊。

    因为它出现在内蒙古沙漠边缘,我还特地查了丝绵木,原来它耐旱,在一些干旱地区种丝绵木,隔些年平茬,用来当柴火,是非常重要的燃料林树种。而且木质细腻、柔韧性好,枝条可以用来编制筐、斗。

    我很讨厌把一个植物说得全身都是宝,丝绵木就写到这里,不往下说了,再说就会让人讨厌。最后再提一下,丝绵木的正式名字是白杜,木材市场有白杜木,买此类木材的,多用来做一些器物雕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叶飞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 ...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 ...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 ...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 ...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 ...

马克思诞辰200周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