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曾有座与四川峨眉同名的山,你知道在哪吗
2020-04-26 10:13:35杭州网

月出峨眉照沧海,与人万里长相随”,李白的诗脍炙人口,四川的峨眉山也是举世闻名,令世人向往。但是今天清兄要告诉你,杭州居然也曾有座自己的“峨眉山”,不敢相信?你没有看错,且往下看。

杭州方志馆浮雕地图中的峨眉山

前段时间去逛了逛杭州方志馆,驻足观看馆内地面上的南宋杭州城地图浮雕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山名映入了眼帘,没错,就是上文所述的“峨眉山”。峨眉山不是四川的吗?怎么杭州也有?带着这份好奇,清兄仔细研究了一下杭州这个峨眉山。

无论是某德地图还是某度地图,在杭州市区范围内都找不到“峨眉山”,在杭州市区山径图(马时雍《杭州的山(第二版)》附图)中,同样也找不到“峨眉山”。可见,峨眉山很有可能是杭州某座山的古名,那么杭州到底哪座山的古名是峨眉山呢?查阅了很多资料后,终于找到了一些线索,并最终得出了结论,下面是考证过程:

在钱益知的《杭州地名史话》一书中,有一篇《吴山迤逦话城隍》,里面介绍说:“吴山派生的支山很多,有宝月、峨眉、竹园、石佛、七宝、金地、瑞石、宝莲、清平等,统称吴山。” 还有一篇《吴山几处古地名探源》,写到:“杭州的吴山历史悠久,其地名文化亦源远流长,其中有盛极一时的金地笙歌、瑶台万玉、紫阳秋月、三茅观潮、鹿过曲水、峨眉夕照、鹤步寒山、梧冈飞瀑、枫林红叶、云居听涛等吴山十景地名。” 由这两篇文章可知,峨眉山实乃组成吴山的一个小山头,这和杭州方志馆中地图浮雕中显示的峨眉山位置是相符的。

上八眼井

在陈祖源的《〈眉山墅隐〉至宝重光》一文(文载《围棋天地》)中,有一节论述“杭城何处寻眉山”,其中提到:又据雍正《西湖志》记载,“八眼井前名峨眉山”,“国朝康熙元年建峨眉庵于此,庵西即八眼井”(《湖山便览》)。清兄实地探访过吴山,在粮道山的杭州博物馆南馆附近,仍有一个叫“上八眼井”的古迹,是否意味着“粮道山”就是曾经的峨眉山呢?

杭州博物馆展示的皇城图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展示的南宋京城图

粮道山简介

在杭州博物馆北馆的展厅里,有一张《皇城图》,上面发现两个地名:粮料院和蛾眉山(此处是虫字旁的“蛾”),且是相邻的。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的展厅,有一张《南宋京城图》,上面也有这两个地名:粮料院和蛾眉山,也是相邻的。而粮道山的简介显示,其命名正因为“南宋时此山附近曾设有粮料院,故名”。也就是先有粮料院,后有粮道山。那么在粮道山之前,这座山的名字应该就是蛾眉山了。

在钟毓龙的《说杭州》一书中,也有对吴山峨眉山的描述:“螺狮山东曰宝月山,与旧藩司署相对。一名天井山。以上有黑龙潭,深窅如井而名。东北曰蛾眉山,与宝月山相并,弯环若眉,故有此称。旧为粮道署所在,杭人以粮道山呼之。” 这里就说得非常明确了,蛾眉山实际就是粮道山。

侣山堂旧址

侣山堂旧址碑文

经实地探访,粮道山附近现有一个“侣山堂旧址”,立有碑刻,碑文曰:“胥山之阴,峨眉之麓,有石累焉纷出,其上筑屋数椽。南侧构轩临峰,葱郁涌入,清风荡漾;北侧庭门接世,高朋鱼贯,名医满座。是堂雅号侣山,堂主志聪。” 据此碑可确证:今之粮道山,即古之蛾眉山(后误为峨眉山)。

吴山峨眉山大致位置

综上,古时的杭州确实是有蛾(峨)眉山的,虽然这个名字已经逐渐湮灭在现代杭州的地图中,但是此山犹存,迄今仍可寻找到它的踪迹。如今,杭州博物馆占据着这块风水宝地,峨眉山月照杭博,继续向世人讲述着杭州的前世今生。

本文授权转载自今日头条号:清兄的户外生活,致谢!


▼延伸阅读▼

清兄:凌云最高峰:杭州十城区的最高峰分别在哪?

清兄:几经干涸,惯看秋月春风的白沙泉

杭州侣山堂:中医首个书院式教育机构

来源:今日头条号:清兄的户外生活    作者:清兄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复学公开课》第一课:杭州一线疾控专家、
快讯!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
赞!杭州这个派出所创新升级跨省"最多跑一
杭州如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市政协委
杭州园艺作品又获奖了!“钱塘小院”刚刚在
这是有瘾啊!9次前科仍“不知悔改”,男子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4月26日开幕
男子枪杀村长夫妇后潜逃11年 曾藏身大雪
南京考驾照须先站岗执勤2小时 车管所这样
武汉一银行内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官方辟谣!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
清兄实地探访过吴山,在粮道山的杭州博物馆南馆附近,仍有一个叫“上八眼井”的古迹,是否意味着“粮道山”就是曾经的峨眉山呢。杭州博物馆展示的皇城图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展示的南宋京城图粮道山简介在杭州博物馆北馆的展厅里,有一张《皇城图》,上面发现两个地名:粮料院和蛾眉山(此处是虫字旁的“蛾”),且是相邻的。”由这两篇文章可知,峨眉山实乃组成吴山的一个小山头,这和杭州方志馆中地图浮雕中显示的峨眉山位置是相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