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长庆街道构建“1+3+1”基层现代化治理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07:28   

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基层治理现代化 

都市快报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基层治理现代化。

市“两会”期间,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再度开出“两会专列”,征集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带到两会现场,递到代表委员们的手上。

截至昨晚,“民意直通车·市两会专列”累计收到3300多条意见建议,其中有很多是跟基层治理有关——

何信浩:小区有物业、业委会、居委会,但是感觉不到三方协调,经营性收支都是物业在管,业主看不到账单,应关注下基层自治。

金列干:房子楼下的餐馆经常排放油烟,相关部门检查后认为没问题,但我们想知道具体的检查结果。最好有什么办法能让老百姓查看城管执法检查报告,对结果不满意的话,也可以一键申诉。

陈卓彦:现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难”,有些老年常见病的药方只有大医院才能开,这不仅不方便老百姓,还会加重综合医院的看病压力,希望社会治理现代化能解决基层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

钱雨晨:“先离场后付费”“20秒找酒店”这些让出行更方便了。但是,居住区的数字化管理水平还不够高,哪怕有电子摄像头、电子门禁,但功能都比较单一,更别提有的小区连硬件都不齐。

把零散的社区数据上云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

在市人大代表、阿里云数据智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潘立维看来,社区治理数字化是挑战,也是机遇。

潘立维住在市中心的老旧小区,疫情期间看到小区卡口每天都有人在监管人员进出,心想:有没有可能,借助数字的力量,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提高基层治理的效率。

潘立维建议,最先要做的是把基层数据数字化,而这不仅仅是把日常数据记入电脑。

“现在社区的数字应用更像‘数字账本’,而我觉得未来要做的,是把社区数据接入城市大脑,整合这些零散的数据,打通上下壁垒,再从中辨别出某些特征,让老百姓与政府、社区与上级部门、各单位条线之间展开互动。”比如,拱墅区善贤人家的“社区微脑”在连上阿里云后,推出了居民使用的小程序,用手机点点就能实现物业报修、社区报料等十多项服务功能。这样的创新,让老百姓有了更便捷的发声通道,也方便社区了解基层的需求,从而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其次,还要定义解决社区治理哪些问题。联想到自己的小区,潘立维说,他最希望入场登记、车位管理、垃圾分类、出租房管理等数据能够上云,从而实现数字化管理。

最后,要考虑经济成本,让社区管理者用得起,潘立维说:“社区治理数字化不是要取代人,而是帮基层工作者腾出时间、精力处理别的事情,同时借助数字的手段,解决人力难为的事。今年,市人大也要为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立法,我觉得社区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林建安 凌姝文 王青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年来,长庆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杭州城市大脑,以全省综合执法改革下沉试点为契机,探索建立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构建“1+3+1”基层现代化治理模式。最后,要考虑经济成本,让社区管理者用得起,潘立维说:“社区治理数字化不是要取代人,而是帮基层工作者腾出时间、精力处理别的事情,同时借助数字的手段,解决人力难为的事。“现在社区的数字应用更像‘数字账本’,而我觉得未来要做的,是把社区数据接入城市大脑,整合这些零散的数据,打通上下壁垒,再从中辨别出某些特征,让老百姓与政府、社区与上级部门、各单位条线之间展开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