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进入四月 杭州亚运村建设热情和天气一起升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08:30   

疫情让项目进度有所延迟 但是按时竣工肯定没问题

每日商报

耳边是繁忙的建筑工地声,眼前是进进出出的手推翻斗车,现在的亚运村建设工地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时间进入四月,不断升温的除了天气,还有亚运村项目的建设热情。

杭州亚运村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筹办亚运会的核心任务之一,项目竣工日期定在2021年底。亚运村建设不仅时间紧任务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原本就紧张的工期添了一重压力。

“项目工期比较紧,原本我们计划正月十五(2月8日)就复工的,但因为疫情,一直到2月20日才陆陆续续有工人返岗。”亚运媒体村项目党支部书记吴佳告诉记者。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面对失去的半个月左右的工期,吴佳也担心过亚运村无法如期落成。

为保障杭州亚运会建设的顺利开展,亚运村建设项目部决定坚持“双线作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但实际上,“两手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以亚运媒体村标段一为例,这片工地上共有500多名建设工人,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有的来自河南,有的来自安徽,对他们而言,复工返岗的第一件难事就是“怎么回杭州”。

针对这一情况,吴佳表示,“疫情期间,工人返岗的确有不少困难,尤其是在交通出行上,我们当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马上摸排了工人的住址,居住地比较集中的,我们就派了专门的返岗大巴接工人回来。”

李元,亚运媒体村工地的电工,也是最早返岗的工人之一。他的老家在安徽宿州,接到复工通知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回杭州,投入亚运村建设工作。当然,家人免不了会有担忧,不过,工地上严格的防控措施让他们安了心。

亚运媒体村除了派出返岗大巴以外,还通过网格化管理、健康码查验、登记测温、发放口罩等措施,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正是在这些积极举措下,还在三月初的时候,亚运媒体村标段一的复工人数就达到400多人,复工率达90%以上。

据了解,目前亚运媒体村的建设工作已经全面步入正轨,媒体村标段一也已完成了全员复岗。针对先前失去的半个月工期,吴佳表示,虽然项目进度上还是有所延迟,但是差距在不断缩小,按时竣工肯定没问题。

另外,亚运媒体村还通过增加人力、加大设备投入、优化施工方案等方式,进一步确保项目进度。“目前项目在岗人数已经远远超过正常作业的人数,达到了700多人。”吴佳向记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亚运媒体村还建立了一套奖励制度,以激发工人的工作热情,增强工作效率,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不断加快建设速度。

亚运村建设即将迈入冲刺阶段。一场疫情虽然给建设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在齐心之下,工人们的建设热情不减反增。

有理由相信,亚运媒体村定能与我们如期见面!这一亚运盛事也定将如约而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宣鸿蝶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