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请姑娘放心喝下这暖肚汤
2020-01-17 16:25:38杭州网

杭网义工会的姜爱暖杭城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每年春运期间,义工朋友都会煮好姜茶,精心封装在塑料杯子里,然后送给冬夜里还在为杭州辛勤劳动的户外工作者。

我一直是默默的关注者和支持者,没有参加过送姜茶的活动。一来是因为每年的送姜茶活动时间都是我们财务人员最忙的时候,报名了又放大家鸽子是我不情愿的;二来也是懒,实在是留恋热被窝,下不了决心在江南寒冷的冬夜行走在街头。那天突然下雨了,有些义工打了退堂鼓,我却有空了,就报名当了替补。

集合的地点在采荷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辗转坐了公交和地铁,大概1个钟头才到那儿。负责煮姜茶和分装的小伙伴已经戴着口罩和手套干得热火朝天了。姜茶里放的是生姜片和红糖,配方比较简单有效,放在泡沫保温袋里面,3-4个小时都是滚烫的。为了封装,义工会专门买了两部机器,是的,就是奶茶铺最常见的那种。想想多简单的事情却不简单。有两名义工专门负责把姜茶从大桶里分到杯子里。两名义工负责把姜茶拿到机器旁边和检查成品的质量,看看有没有漏气的情况,再放到保温袋里面。最关键的岗位就是封装了,平时看奶茶铺的伙计们好像非常轻松就能够完成的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要掌握机器的温度,然后对准玻璃纸和杯子的位置,才能不偏不倚地给姜茶加上盖子。做这个工作的是“云林雾隐”和“书生”两个男子汉,特别耐心和仔细。

义工“云林”是楼外楼食品工厂的电脑工程师,和我的一位同事住在同一个小区。他懂得焊接电路,又特别熟悉食品加工机器,所以做得格外得心应手。用他自己的话说,他默默无闻地生活着,小时候的一次发烧让他成了听力障碍者。他是我们义工会的积极分子,哪儿都有他的身影,这么说来,他也不是默默无闻的。

我在封装组帮了一会忙,就和城南派送组的小伙伴们出发去了星耀城。星耀城在滨江商业区,算是比较热闹和舒适的区域了。同组的都是90后,最小的男孩都可以叫我阿姨了。但是,他们三个人已经连续参加了好几天的送姜茶活动,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比我丰富多了,而且他们都是独自在杭州闯荡天下的,道儿都蛮老,令我十分钦佩。

星星开车,我们到了星耀城,这里最多户外工作者就是保安和外卖小哥了。外卖小哥工作起来都是争分夺秒的,好多人都飞驰而过,无暇与我们搭话。有几个停下电瓶车,正在取餐盒,就成了我们服务的对象。有一个小哥在等待商家准备食品,就有几分钟的时间一边喝姜茶,一边和我们说笑。义工“疯行”发现小哥的工作服和我们的义工服是同样的天蓝色,就说我们也像是外卖小哥了,提议一起拍照。大家就一起闹着在雨中拍下了这张雄壮的背影。

在灯红酒绿中走了两个小时,东西还没有送完,大家都有点饿了,跑到便利店买烤肠吃。我几次提议加快速度,把姜茶和食品早点送完就收工,把姜茶送给过路人也可以算是“暖杭城”的。年纪最小的“疯行”却十分坚持原则,一定要把姜茶送到劳动者手中,最后三杯姜茶是他一个人跑来跑去送完的。他们虽然年纪比我小,社会阅历却比我丰富,比我能吃苦,更能体会户外工作者的辛苦。大家天然就懂得和外卖小哥沟通,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训练。收工回到家,已经10点多了,感觉特别踏实。

注:《请姑娘放心喝下这暖肚汤》是越剧《五女拜寿》选段。

▼延伸阅读▼

天水佶佶:甜浆儿咸浆儿,我小辰光的豆浆记忆

杭州网义工:“过日子,说的上谁帮谁呢?”

“姜爱暖杭城” 寒冬里杭州网党支部传递爱的能量

杭网义工:十几年如一日 他们只为坚守那份简单的承诺

来源:微信号:天水佶佶    作者:天水佶佶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煮熟鸭子“飞”回来!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
全国领先!杭州提出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
全省“双第一” 副省长点赞  打造“治安
“满堂春色”庚子新春中堂楹联展正在展出
#新春走基层#“慢慢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去淳安乡村过大年 还能免费游千岛湖景区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下城区打算这样
西宁地陷事故发生燃爆原因查明:公交坠坑时
孙文斌死刑
小官巨贪!内蒙古处级官员受贿1.25亿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