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征兵工作有新变化 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08:49   

浙江日报讯 记者1月16日从省征兵办获悉,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义务兵征集由过去的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这是国家兵役制度的重大改革。

据介绍,此次改革后,变化最大的是征集时间。今年起,征兵时间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上半年征兵从2月中旬开始,3月底结束;下半年征兵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每次征兵时间由之前60天压缩至40天左右。

省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征兵时间调整后,征集的条件、标准、程序和相关政策大致不变。今年征兵工作在征集对象方面,仍以大学生为重点,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大学毕业生和理工类大学生入伍,其中“理工类大学生”作为优先批准入伍对象的表述是首次出现。在征集年龄方面,男青年为2020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20年年满18至22周岁,上半年征集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放宽至23周岁。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参军除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等“四个优先”政策外,还可以享受学籍保留、学费补偿、考研加分、优待奖励、就业扶持等多重优惠政策。据悉,1月10日起,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开通运行,有应征意愿的青年可自行登录进行报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陈浩楠  编辑:张翟
返回
下半年征兵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女青年为2020年年满18至22周岁,上半年征集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放宽至23周岁。今年征兵工作在征集对象方面,仍以大学生为重点,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大学毕业生和理工类大学生入伍,其中“理工类大学生”作为优先批准入伍对象的表述是首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