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引进,留住国际人才 走杭州特色的国际化之路
2019-11-12 14:46:51杭州网

在后峰会时代,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战略地位发生了本质性的显著变化,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日臻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涌向杭州。世界名城的重要指标是在该城市居住、生活的外籍人士占比。引进国际人才,留住国际人才是杭州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另辟蹊径,抢占稀缺国际资源

在各大城市都在大力发展城市国际化的大环境下,快速抢占稀缺有限的国际资源是杭州国际化的重要手段。通过国际资源的整合,能迅速扩大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

抢占世界文化中心高地。杭州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要成为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我们要努力在文化方面争取资源。近阶段,杭州正在积极推进建立希腊文化中心,该项目已取得希腊上海总领馆及希腊外交部的认可。希腊作为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首个欧盟国家,已成为和中国一起续写“丝绸之路”传奇的西方友邦,加入了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朋友圈。能与被誉为“西方文明摇篮”的希腊携手合作,不仅有利于杭州的国际化发展,更将使杭州成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及践行者。如果希腊文化中心能成功落户杭州,必将起到示范效应,会有更多国家的文化中心选择落户杭州,杭州也将有望成为中国的国际文化中心。

建立国际组织中国总部集聚区。根据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战略规划,在“大杭州区块”范围内,构建一个国际组织、国际机构集约型的新型社区,以此为主轴,带动杭州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健康等诸多领域的全面发展,在最短时间内,最大效率地提升杭州的国际影响力,使“杭州国际组织积聚区”成为杭州迈向世界名城的重要推手。在杭州构建国际组织的集聚地,关键就是要从国际组织层面取得国际社会对杭州的认同。

近年来,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综合实力的上升以及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提升,国际组织总部选址出现由欧美发达城市向新兴国家城市转移的趋势。杭州可以借助特色行业和资源,通过“创建一批、引进一批、联系一批”,打造国际组织集聚区,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

聚力打造世界级项目。2018年6月,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中国台北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先生来杭访问。他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择址在杭州建立奥林匹克文化公园;二是提前筹划亚运博物馆;三是精心策划杭州亚运文化交流活动。世界级项目——杭州奥林匹克文化公园呼之欲出。杭州有机会成为全球第一个拥有奥林匹克文化公园的城市。

将于2022年举办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是杭州展现东方文化,体现中国文化自信的良好机遇。但是亚运会时间短暂,如何在亚运后将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继续在国际上传承与发扬,便成为核心诉求。建设奥林匹克文化公园是亚运时代国际文化交流融合的绝佳手段。奥林匹克文化公园可以在后亚运时代将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开放包容、多元共融的东方文化品牌与奥林匹克文化和谐共融,并传承与发扬,传播给全世界。奥林匹克文化公园的建设可以帮助杭州形成宣传和城市国际形象推广机制,加强与国内外主流媒体合作,讲好“杭州故事”,提升杭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造一站式国际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成立的杭州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是一家以服务杭州市民以及工作生活在杭州的外国友人为主旨的(总体服务范围覆盖整个华东地区),包含出入境签证、出入境严选、政府服务中心、海外商贸文化代表处,以及国际体验中心、世界名城之窗等多项职能与服务融于一体的一站式国际服务平台,并对标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的成功经验,彰显“杭州速度”,助力杭州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在杭州日益国际化背景下,根据浙江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根据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政策要求,建设以“签证”为核心业务,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积极拓展以“旅游、留学、投资”等为延伸业务的“杭州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实际需求。

统筹资源,联动社会力量

政府很多部门都包含有各自领域与方向的外事工作。而且,很多工作在深度、广度乃至一些具体事务方面,都有着交叉、重叠、互补等特性。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在实施具体工作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沟通不足、行政管理盲区等诸多因素,都可能也很容易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甚至导致项目本身在落实阶段无法尽如人意,达成目标。而外事无小事,涉及国家形象、尊严与国际地位,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杭州迈向国际化都市,建议杭州市政府成立或开设专门机构、部门,对杭州的外事工作进行归口统筹管理,既能够在全年的战略制订上具有高瞻远瞩的大视野与大思想,在单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也能帮助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协调整合。既在策略上,能够紧跟市政府的长远规划,协作外事部门制定战略方案,在具体工作上,也能统筹资源,联动社会力量,开展专业服务。

另外,作为具有一定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蕴藏在杭州民间的国际资源也非常丰富。如何整合该项资源,补充政府资源,发挥社会力量,可以说是一项重要的课题。因此,建议成立民间外事工作小组,在政府的指导及扶持下,采用相对灵活的运行机制,明确目标,责任到人,从而通过民间机构的运行与发展,充分调动与激活储存于民间的国际资源,使之形成倍增效应,从而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媒介平台,开创性地让全社会的各个阶层共同参与到杭州的城市国际化建设中来。

设立专门的机构与联动民间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是硬币的两面,可以互为影响、互为作用。因此,统筹资源与联动社会力量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专门机构的助推与协同,把杭州的国际资源充分激活与运用起来,把各个部门的外事工作协调与联动起来,最终实现“外事无小事,全城一盘棋”的战略高度。

作者:刘天,系杭州国际社区中心主任

▼延伸阅读▼

汇聚海外英才 共筑创新之城

创新无国界 外国留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在下城收官

非洲小伙盖世通在杭州当老板 建议外国“逐梦人”练好中文嘴皮子

来源:杭州杂志(ID:hangzhouweekly)    作者:刘天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双十一大风刮过,你在“吃土”,优秀的浙江
飞天茅台1秒抢空,90后很“秃”然……今
退休职工状告杭州市政府,杭州常务副市长出
敲黑板!真警官教你识破“假”警官证
飞鸟杯全国身障人士诗歌邀请赛决赛开赛 杭
茶奥会龙坞开幕 西湖区聋人茶艺队上演精彩
郜元宝:从细节出发 发现小说之美
小女孩眼睛被塞纸片 官方:加害者年幼教育
殡葬专业大学生:薪资接近万元 并非"吃死
云南开远一男子闯幼儿园喷腐蚀性液体 已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