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猫晚”如何用新晚会诠释新消费
2019-11-12 10:50:4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苑苑

在今年的“天猫双11狂欢夜”(简称“猫晚”)前,一则“腾格尔要和花泽香菜(日本甜美声优)合唱《恋爱循环》”的网传,让网友兴奋了。而实际上,虽然观众没听到《恋爱循环》,还是听到他演绎了一首硬核版《丑八怪》,网友称“仿佛隔着两万公里的草原在说我丑”。

双11前夜的猫晚,持续贡献了这两天的谈资。泰勒·斯威夫特连唱三首;易烊千玺又唱又跳卖力演出;韩红唱Rap;秦岚穿上长达7米的投影裙;配合LED地屏大型移动舞台,500位舞者构成犹如百老汇歌剧般的绚烂舞台,再加上电视台、刷着手机整理购物车的你,一场猫晚把“光棍节过出了春节的气氛”。即便群星云集,猫晚总制片人蔺志强在采访时依然强调,“希望猫晚摆脱传统晚会对于艺人咖位的竞争。”

不满足于只做一台互联网晚会,哪怕一路领跑的“猫晚”已经做到了第五年。一场“源于商业,成于艺术”的“猫晚”,不仅仅是请来几位国外艺人,或是带货几种商品这么简单,它正在寻求自我最大的创新,以及与社会文化最深的互动。就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所说,2019天猫双11狂欢节的最大特点是“新消费”,而猫晚则是“新消费时代的新晚会”。

移动舞台、大型人阵、LED地屏……

现场观众被“天神级舞美”震撼了

在与Lol(《英雄联盟》)、英超、狮晚混战的一夜,猫晚毫无悬念地霸屏着热搜。来自世界各地的86组明星,一场国际水准的表演,4小时的极致狂欢和深度共情,再造双11零点前的“新国民记忆”。

移动舞台、大型人阵、从天而降的巨屏……身在现场的观众可能比电视机前的观众更能感受到被称为“天神级舞美”带来的震撼。47个六棱柱状的天猫“盒子”,全程无线控制、无线传输、无线运动组合出多种形态,配合LED地屏和500位舞者构成的人阵,突破了对室内晚会的想象。

猫晚不只是娱乐演出的狂欢,坐在电视机前刷着手机的观众也会随之兴奋。明星互动消消乐、红包雨、点赞狂击、明星队伍PK、跨屏游戏、明星帮你换花呗……你参与的每一个互动、抢到的每一个红包背后,优酷派出了300名技术人员为猫晚保驾护航。

“晚会现场与所有消费者游戏互动的互相传输,是一个巨大的数据传输,如果没有现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没有数据链安全的保障,是无法达到的,我们也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来做技术准备。”天猫双11狂欢夜总导演蒋敏昊告诉记者,“真互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浙江卫视、优酷平台加上东方卫视,三家一起合并传输的覆盖面非常广,去年覆盖人口2.4亿,今年预计覆盖人口奔3亿,3亿人里如果有10%拿起手机来互动一下,这个瞬间流量就不可想象。

柳岩直播吃花生

5144万人在线

看明星公益卖农货

在我们看着猫晚劲歌热舞的同时,晚会的另外一处也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直播。

柳岩一边吃着花生一边卖力吆喝,为她所助力的河南省民权县直播销售非油炸烘烤花生米;在张嘉、倪买超的直播间里,夫妻两人也一直在和20多万粉丝交流互动,介绍自己助力的贵州雷山青钱柳茶。

来自山西平顺、甘肃礼县、贵州普安、湖南城步、河南光山和内蒙古扎赉特的六位县委书记、县长,也走进公益直播间,和主播一起推介家乡特产。公益直播刚刚开启不到五分钟,5万单民权花生、4万单扎赉特大米、3万单金寨核桃便已销售过半。

这一场特殊的直播伴随着晚会持续了4个小时,直接为21个贫困县的特产带货。安徽砀山的梨膏、甘肃礼县的苹果、河南民权的花生、内蒙古扎赉特的大米……4小时内累计有5144万人涌入猫晚公益直播间观看明星卖农货,1亿人次在线点赞。

李荣浩、罗志祥、李晨、秦岚等明星以“脱贫助力官”的身份登上猫晚,这个环节出现在我们以为只有买买买的购物狂欢晚会,特别引人注意。“猫晚走过了五年,它每一年的创新,既符合时代的大势,也符合阿里巴巴发展的历史阶段。” 今年猫晚的总制片人蔺志强说。

双11不只是买买买

更是善待自己、家人、朋友的节日

虽然今年的“猫晚”又一次迎来了对手,但依然全面领跑。据第三方收视率监测公司酷云的实时数据,2019天猫双11狂欢夜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两大平台的直播市占率达到近15%,强势领跑全国同时段节目,其中浙江卫视以9.3204%稳居榜首。

不仅如此,作为猫晚史上最国际化的一届,207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通过优酷App观看了猫晚直播,有海外艺人参与的节目超过四成。

“我们希望能够引领商业晚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做领跑者、造风者和感恩者。”在蔺志强看来,走到第五年的猫晚,最大的挑战是超越自己,“我们最看重的是给用户带来哪些好的体验,希望大家看完猫晚,把这一天当做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善待朋友的节日,产生这样一种情感共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飞鸟杯全国身障人士诗歌邀请赛决赛开赛 杭
茶奥会龙坞开幕 西湖区聋人茶艺队上演精彩
郜元宝:从细节出发 发现小说之美
刚刚!新纪录诞生,双十一总成交额2684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桐庐阿尔法智能制造产
长三角地区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会在杭举行
早期肠癌筛查有多重要 这场论坛里有答案
云南开远一男子闯幼儿园喷腐蚀性液体 已被
湖南永州中院法官庭审睡觉被停职:曾称当天
江苏八年级男生晚上在宿舍楼坠楼 已被送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