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9天猫双11开启后的十二时辰
2019-11-12 10:52:04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见习记者 刘永丽

2019天猫双11破了一个又一个纪录。昨天,阿里巴巴主席兼CEO张勇被员工花样种草“买买买”,客服小二忙着回答大家关于购物津贴使用的问题、支付宝的技术哥哥还能优哉游哉地喝着茶……描绘出了2019天猫双11开启后的十二时辰阿里员工的众生相。

当老板太难了

张勇被员工花样种草买买买

剁手族们连夜购物的同时,阿里巴巴主席兼首席运营官张勇也在疯狂买买买。

天猫双11前,张勇在杭州的武林银泰转了一圈,现在是什么优惠?这个是什么?张勇一发问,就被银泰的柜姐拿着POS机“安利”护肤品,“这个是爽肤水吗?”张勇拿起来问了一句后说可以可以,然后一下子刷三笔。

转头回到园区,又被员工包围和疯狂“种草”,“为你们A band精选了一件战袍。”员工说着,就让张勇试穿了一件朋克上衣,张勇很配合地穿上了,并且被戴上了一款智能眼镜。“效果还满意吗?”就这样,回到大本营还“被迫”剁手一件朋克战袍和一副智能眼镜。“蓄谋已久啊你们!”张勇拿出手机准备付钱时乐呵呵地说。

逛到天猫国际,在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兼考拉海购CEO奥文的安利下,张勇又买了一瓶洗面奶和按摩仪。

一圈逛下来,张勇的购物清单是:三件护肤品、朋克外套、智能眼镜、控油洗面奶、眼部按摩仪等。

相比之下,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就显得有些“委屈”了,“刚才让我同事帮我下几个单,都没有时间买啊。”行程很紧凑的他百忙中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蚂蚁金服的最新技术,区块链以及全球化的战略等。

井贤栋说,此次双11,超过4亿件进口商品的溯源让消费者买得更加放心,背后就是使用了区块链在数字经济的应用;另外这个双11,网商银行给商家贷款3000亿,帮助大家提前备货,针对全民消费的节日,帮商家开通花呗分期助力多卖货。

今年还有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可通过自家的“天猫”Lazada或Draza来玩转“双11”,其中有6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还能用本地版“支付宝”来剁手,这背后都离不开支付宝的全球化发展。

支付太顺畅了

技术哥哥们都开始喝茶聊天了

不同于阿里西溪园区里热火朝天的景象,支付宝的大本营蚂蚁Z空间显得有些冷清。11月11日零点过后,蚂蚁Z空间的光明顶会议室里静悄悄的,支付宝技术保障部的小哥哥们看着一笔笔流畅的支付数据会心一笑。

“今年的双11作战室有点不一样啊。”蚂蚁金服副CTO胡喜心里嘀咕着,难道大家就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吗?

不过,这种疑虑很快就被一种自信给打败了:“毕竟11年的技术没有白做,能扛得住。”然后悠然自得地给自己泡了一杯茶。“丝般顺滑”,胡喜用了四个字形容这个双11的技术。

每年天猫双11的背后都是一次技术的大考,背后是技术人员在攻克一个个难关。

2010年双11,零点刚过,所有技术人员都坐在电脑前,如临大敌般地处理着问题。

今年双11,支付宝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每秒处理峰值达到6100万次。

今年国庆节,OceanBase捧回了一个国际级的大奖,在被誉为“数据库领域世界杯”的TPC-C基准测试中,OceanBase打破了由美国公司Oracle(甲骨文)保持了9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为首个登顶该榜单的中国数据库产品。

有了交易守护神,支付宝的技术哥哥们实现了在双11这天喝茶聊天的梦想。

另一边,在平稳度过2019天猫双11流量峰值后,阿里云也宣布,核心系统已100%跑在阿里云公共云上,成功扛住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

今年天猫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更是创下新的世界纪录,达到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天猫双11的1360倍。

客服也很平稳

接起率达到99.9%

今年双11,不仅技术不慌张,客服也很平稳。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客户官吴敏芝很自豪,“前年开始我就在说,希望我们的小二能喝着咖啡过天猫双11,昨天我们的接起率在99.9%。”

吴敏芝说,今年咨询的主要问题在于顾客搞不清楚的一些细节,比如地址怎么改、购物津贴怎么用等。

天猫双11,除了前端业务,这里应该就是最能感知到消费者体验的战场了。

“亲,我是淘宝客服小二,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2号楼的客户服务中心里,客服小二夏苏姑娘满眼红血丝,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她接电话时声音的甜美和柔和。跟着她,我也体验了一下她的工作。

尽管前一天凌晨3点才回到家,第二天一早8点又赶到单位,但夏苏说一点都没感觉到累,这是她参与的第二个双11,每当能够帮消费者解决一个困惑,她都感觉很有成就感。

第一位接进来的是一位男士,他有些生气地说:“我明明买了超过400元的东西,为什么付钱时没减50元?”

“您先别着急,我帮您看看。”夏苏一边说着,一边开始查订单。原来,客户有很多笔订单,但因为有一款电子产品并不符合满减的条件,这样减去这款商品的价格后总价就没有400元了。听完解答,客户说着“谢谢”挂了电话。

夏苏说,很多消费者打电话过来一方面想核实情况,另外也想切实解决一些问题,听电话的过程中,需要洞察客户最真实需求的能力,而这已经是夏苏等阿里客服小二的一项常备技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见习记者 刘永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飞鸟杯全国身障人士诗歌邀请赛决赛开赛 杭
茶奥会龙坞开幕 西湖区聋人茶艺队上演精彩
郜元宝:从细节出发 发现小说之美
刚刚!新纪录诞生,双十一总成交额2684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桐庐阿尔法智能制造产
长三角地区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会在杭举行
早期肠癌筛查有多重要 这场论坛里有答案
云南开远一男子闯幼儿园喷腐蚀性液体 已被
湖南永州中院法官庭审睡觉被停职:曾称当天
江苏八年级男生晚上在宿舍楼坠楼 已被送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