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朱晓丽:在茶中寻找那份 宁静、美好的力量
2019-11-12 07:38:2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潘婷婷)

布置茶席、调整空间、煮水烹茶、清洁茶器,这些都是朱晓丽的日常,这份琐碎,是她追求的事业。

说起这份事业,她满脸笑容,这是一个寻梦茶都的故事,也是一条漫漫习茶之路。“老家家里来客,要给客人敬茶的,我就慢慢爱上了喝茶。”2007年的那个秋天,她寻着这个梦,从山东来到了“中国茶都”——杭州。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杭州你我茶燕做一名最普通的茶艺师。在这里,她遇见了执着爱茶的老师倪晓英,带领她向许多茶界前辈学习、深造,领着她从茶学茶修开始,一心一意走茶路、做茶人。

这条路她走得不紧不慢,2010年,公司有个机会,可以去台湾学习传统手作“东方美人”,她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她觉得从沏茶到做茶,是一个溯源的过程,“茶叶沏泡出来,其实是它生命的最后呈现,它的前半生则是长在枝头,被采摘、揉捻、烘焙的过程。”朱晓丽说,想要把它的后半生呈现好,就必须知道它是如何制作的,懂来处,方知去处。

明白这个道理后,朱晓丽又在制茶这条道路中,乐此不疲。从国家非遗“传统茉莉花茶的窨制技艺”到“极简大美”的福鼎白茶,从台湾传统手作“东方美人”到“甜醇温和”的红茶,朱晓丽已能从制茶中获得沏泡的心得法门。

茶艺师这个职业,不仅要把茶泡好,还要会制茶、评茶、讲茶。2011年开始,她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一路成长历练,在2013年,取得了全国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的金奖第一名。

她拿出了一款自己做的茶叶,名为茉莉雪珍,这是一款11窨级的茉莉花茶,打开茶叶罐,就能闻到馥郁的茉莉花香。为什么如此钟情花茶?她笑道,她喝的第一款茶,就是花茶,这好像是一种缘分。

对于茉莉花茶的窨制技艺,她娓娓道来,烈日采花、精心伺花、花茶拌和、夜间通花、茶花分离、传统碳焙,这些工序重复做11次,就是11个夜晚,才能达到11窨级,这在她看来,可遇不可求,“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刚好做到,鲜花采摘,需要天气好,碳焙需要很稳定。”朱晓丽说,每增加一窨,难度都会增加。

说起来容易,其实制作起来很辛苦,要经常熬夜,“在通花的过程中,要每隔几个小时起来看一下,花采摘下来,会继续开放,释放热量,窨好的茶堆,表面温度低,下面温度高,长时间会影响茶叶的吸香匀度,所以需要半夜起来,上下翻一下,及时给鲜花注入新的氧气。到第二天的早晨,把茶和花用手摇筛分开。”

一款好的茶,从茶汤里,可以看出一二。第一看沏泡的浓淡,第二看茶叶的内质。所谓内质,是说茶汤比较饱满,倒入杯中就像绸缎一般有质感。

除了品茶,她更愿意在茶中感受前行的力量。“茶是有精神的,就拿茉莉花茶来说,在干茶中,是看不到茉莉花朵的,其香早已经浸润到了叶子里,这有点像民族精神的融合。”她还在茶中品味人生,“一壶茶,泡出来之后,无论是杯底、汤面、汤中都茶之芳香,你会觉得这是一杯好茶,人也是一样,让自己沉淀下来,内外兼修,做有内涵的人,学茶之路,受益良多。”

目前,她是浙江大学、杭州茶叶加工研究院的特聘茶艺讲师,去年还成为了浙江旅院休闲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的带徒师傅,“当有能力回馈时,也应不遗余力,认真讲好每节课,专注泡好每杯茶,用心带好每个徒弟。”

她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同先苦后甘的茶汤。戒骄戒躁,守住本心,朝着梦想的方向,坚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终能像内质饱满的茶汤一样,落地有声。漫漫习茶路,其修远兮。源起于我国的茶文化,在今天迎来了复兴之路,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茶,走进茶,爱上有茶相伴的品质生活。小小的一杯茶汤,亦有强大的爱国心,让我们以茶安定内心,以茶促进和谐,以茶树立我们的民族自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郜元宝:从细节出发 发现小说之美
刚刚!新纪录诞生,双十一总成交额2684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桐庐阿尔法智能制造产
长三角地区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会在杭举行
早期肠癌筛查有多重要 这场论坛里有答案
7个重点项目签约!囊括5G通信 生物医药
杭州东站、城站在内45个车站12日将启用
一块点心放40多年没变质 网友:添加剂太
男子双11前崩溃上天台
昆明苗族村现“人脸鱼” 网友:真正的海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