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这群“小黄人”是民间的特种兵,是隐形的英雄
2019-08-14 13:16:26杭州网

“坚持住,聊会天,别睡觉。”这是2019年8月3日凌晨1时30分的一个场景,公羊救援队华东总队一支队(重型救援队)支队长吴立刚和公羊救援队华东总队总队长王斌正在对一名沉睡的女司机施救。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说来很巧,8月3日,吴立刚参加公羊救援队例行潜水课目训练任务。凌晨1时30分,他赶到杭州淳安淳杨线“公羊队水域救援基地”停车场时,发现一辆熄火的汽车里面有一位正在沉睡的女司机。出于职业的敏感,他上前询问。经反复敲门询问才得知,事主之前刚刚吞服了300片安眠药准备寻短。吴立刚立即向王斌汇报,他们迅速报警并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采取急救辅助措施,及时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但这并不是吴立刚第一次救人,他还是泰国普吉岛凤凰号邮轮搜救行动副队长,参加过多次救援行动。他所在的公羊队的战友更是一群在灾难来临时的最美逆行者,国内外的多次救援行动中都有他们身着黄色衣服救援的身影。

8月5日,记者走近这支队伍,了解这群从杭州出发的“小黄人”成长为中国社会救援力量第一军背后的故事。

他们从杭州出发,开启专业救援征程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羊是有一种奉献精神的,公羊会的寓意就是这是一群不畏艰险有奉献精神的人。”公羊会的创始人何军告诉记者。

公羊会始创于2003年,是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的枢纽型民间公益组织,会员主要由全国及海外知名且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和进步人士组成,公益事业遍布全球。他们的公益之路始于扶贫,2008年的汶川地震却开启了公羊会专业救援的征程。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  2008年,公羊会为地震灾区发起慈善募捐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何军带领会员携带大批灾区急需药品驱车2400公里,将药品分发给北川、绵阳、彭州等一线灾民,并协助当地救援指挥部进行灾民安置工作。

参与了地震救援的何军,意识到了建立民间救援队的重要性,作为公羊会下属的公羊救援队应运而生,致力于打造一支执行灾害应急救援任务的专业志愿者队伍。

成立至今,这样一支在全球拥有华东、华北、西北、西南、华南、台湾,以及意大利、东非、美国9个基地的民间救援力量,善行榜上持续更新的数字记录着他们的“战绩”——参与大型灾难救援任务229次,成功救援群众5099名,被誉为中国社会救援力量第一军。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2018年7月公羊队协助老挝政府开展救助工作,图自王斌朋友圈。

2019年6月的四川宜宾地震救援、2019年3月莫桑比克飓风救助、2018年7月泰国普吉岛沉船搜救等都有他们美丽的身影。

不仅如此,公羊救援队在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中也多次协助、配合警方侦破工作。灵隐莲花峰女大学生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杭州7.5公交车纵火案等……他们是警民协作,促进社会平安和谐的典范。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羊救援队已拥有队员1285名和600余名经过严格挑选、培训考核并具有扎实救援知识及实战经验的志愿者。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2018年7月25日公羊队登机赶赴老挝(右二为王斌)

“从一名志愿者到一名一线的救援队员,起码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这是专业技能训练和团队配合必须的。”王斌说。

平时,除了组织队员进行救援科目的常态化训练,提升专业救援能力。还要挖掘有潜力的志愿者,培养后续救援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首届全国社会力量救援技能竞赛中,公羊救援队获得水域救援项目的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破拆救援项目的全国团体第五名、绳索救援项目的全国团体第四名和四个个人前十名的战绩。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在三大项目都进入全国前五,并被国家应急管理部纳入到国家储备力量的社会组织。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隐形英雄

户外领队、驾校教练、绿化养护工程师、外科医生、浙大博士、地铁集团员工……

平日里,他们从事着并不相关的职业,而一旦有灾害发生时,换上公羊队的制服,他们就是专业的救援队员,一次又一次地出发救援。

像吴立刚是宁波余姚市牟山镇新东吴村的村委委员,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公羊救援队华东总队一支队(重型救援队)支队长,同时,拥有游泳教练员、救生员、激流救援专业证书的他,还是队里水域救援支队的教官。

2015年12月25日,吴立刚宣誓成为公羊救援队的一名正式队员,此后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灾害事故的救援。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2018年7月6日,他在朋友圈发了一张高速牟山收费站的照片,下面写着“各位同事,游泳课家长,去泰国救援,接中国同胞回家。望各位谅解。”

知道的人都明白,这是他又一次赶赴救援现场的通知,就在他发布动态的前一天,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

“在得知救援信息后,根据就近原则,出动救援队,然后根据现场救援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有能力的队伍前往。”吴立刚介绍。

救援一般以小组为单位,6-8人一组,有安全员、记录员、操作员的分工,有自己的指令体系,有国际一流的搜索、支撑、破拆装备,在水域救援方面的能力尤为突出。

迎战“利奇马” 他们守护临海20小时 

以血肉之躯扛起生命的重量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8月10日,9号台风——风王“利奇马”带来大量降水,浙江台州临海市全市被淹,刷新历史最高水位,多名群众被困甚至失联,城市基础设施损坏严重。

从9日夜间抗台备勤以来就没有休息过的公羊救援队华东总队二支队第一梯队15名队员,由带队执行过宜宾长宁地震救援的曲大帅担任临海抗台救援行动队队长,于10日下午20:30左右驾驶4辆车,携带冲锋舟、皮划艇、救生衣、浆板、电锯、担架、医疗包等救援设备及物资,与丽水公羊队5名队员(携带冲锋舟、皮划艇、绳索等救援装备)分头赶往灾区。同时二支队第二梯队队员严阵以待,做好随时赶往一线支援的准备。

11日凌晨00:30分左右,二支队队员抵达现场,在现场指挥中心报备后根据任务指令,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2:20许,救援队员在鹿城路一小区转移3名群众,其中一名孩子,现场水位最深处及胸。此时丽水公羊队5名队员抵达现场与二支队汇合,随后两队协作转移被困群众。救援队员争分夺秒,力争尽快安全转移被困群众,多延迟一分钟,群众就多一分危险。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上午10:30左右,救援队接到高难度任务:立即转移位于临海县故城街道的万翔网球学校被困40多个小时的17名成人和16名孩子。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图自王斌朋友圈

万翔网球学校在台风过后沦陷为一座被汪洋隔绝的洼地,过去的45小时,由于水深路况不明,直到公羊救援队涉水徒步3公里艰难到达时,都没有人能进入到学校里面,而此时学校里面的饮用水和食品也早已耗尽,看到公羊队队员们进到校园,孩子们大声欢呼起来。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已经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未曾闭眼休息片刻的公羊救援华东总队队员们,先扒开学校的后墙,清理校园内的淤泥并疏导释放积水。等水位下降到腰部以下后,引导大人们自己走出来,而为了安全起见,按已经由先导队员探明路径的轨迹,把孩子们一个个从里面背出来。下午13:00,被困在网球学校的33人全部被安全转移。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由于体力严重透支,“小黄人”已经“累瘫”,网球学校提供整洁的床铺供队员们休整,但严守“自给自足,不给灾区添麻烦”任务纪律的队员们选择就地打个盹儿,不愿从进入灾区就没干过的衣服打湿孩子们的床铺。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下午16:00左右,一名产妇因即将临产急需护送至医院,情况紧急。公羊救援队立即驾车护送,此时道路上坑洼处还有最深达到50公分的积水,队员们格外谨慎,顺利将产妇护送到医院。产妇和家属对公羊队员连连致谢,令他们无比欣慰,在心里默默祝福即将来到这个世界的小生命,希望他平安健康地长大。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图自王斌朋友圈

在临海连续奋战20个小时,公羊救援队出色的完成了救援任务。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公羊队被央视点赞

在“利奇马”抗台行动中,公羊救援队以专业视角对台风形势作出预判,并在前期做好充足的备勤措施;临海灾情出现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为挽回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争取到了最大的可能性。本次抗台行动备勤队员60名,共出动队员20名,动用救援车辆4辆、冲锋舟2艘、皮划艇6只、救生衣60件、医疗物资及食品120件,截至11日早上7:00,公羊救援队累计转移被困群众近200人,抢救人员35名。

当灾难来临,他们以灾讯为号,集结、逆行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每一颗星星的闪耀,其实都是无数尘埃汇聚起来的光芒。如果我们都是那粒聚沙成搭的尘埃,你看到的便是星星。”公羊会的誓言如此写道,这群从杭州出发的“小黄人”用他们的真诚、友善、奉献让世界更美好。

民间救援,公羊救援,救援队员,救援队,杭州救援

或许他们不像电影里的超级英雄一样拥有超能力,但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勇气和热血,为救援提供帮助,像超级英雄般降落在每个需要的人身边,为平安浙江、平安中国、平安世界贡献一份力量。

▼延伸阅读▼

何军:公羊队,要做成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赴泰国救援的浙江公羊队返航 他们用生命搜寻生命

杭州“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亮相 众多明星也来点赞叫好

九寨沟地震 公羊会千里驰援已抵达绵阳

来源:平安时报    作者:桑新美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吉林长春:“...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窃后不认账 蜀黍神级操作 毛贼露馅!
疯牛发飙伤人!危机时刻他扣动扳机!
废墟之上:亲见深山小镇的新生
一张二维码贯穿农田到餐桌 余杭区首推食品
杭州一高考在即的孩子多次企图割腕自杀 绝
首创“六大员”机制 打造家事纠纷诉源治理
山核桃精神让这里的人不服输 记者深入灾区
7旬老人到派出所举报嫖娼价格上涨 警方循
陕西绥德村民非法制造雷管引发爆炸 已致4
河南一套路贷团伙暴力催收 致被害人及其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