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清官如何巧断家务事?杭州中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妇联召开家事纠纷诉源治理推进会
2019-08-14 10:12:4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昨天上午,在杭州市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杭州中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妇联在临安共同召开杭州市家事纠纷诉源治理推进会。

推进会上,杭州中院、市司法局、市妇联三家共同出台《杭州市推进家事纠纷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杭州中院与市妇联联合下发《建立家事诉调“六大员”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并制定“六大员”《工作规程》。

什么是“六大员”?“六大员”指的是家事辅导员、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家事观察员、危机干预员和家事回访员。

家事纠纷在诉前由家事辅导员、家事调解员开展心理疏导、纠纷调解;诉中由家事观察员、家事调查员、危机干预员、家事调解员为支持体系,探求当事人真实诉求,促进纠纷顺利化解;诉后三至六个月内,由家事回访员跟踪回访,进一步推进创伤疗愈和情感修复,检验家事案件的调处效果。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自2016年开始,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目的就是要“清官巧断家务事”。

这3年来,杭州市各基层法院积极响应、先行先试,形成了亮点纷呈的杭州经验:上城法院着力“全方位”诉前调解,与区妇联联合成立家事联调工作室;下城法院打造“多元化”家事联调团队,充分利用诉讼服务中心依托的各类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萧山法院推出“集中性”审理模式,将家事纠纷中涉及相同当事人的案件,交由同一法官负责审理,以保证裁判尺度统一。

其中,临安法院因地制宜,与当地妇联联合打响“山花”家事帮帮团这一工作品牌。来自教育、卫生、妇联、文联等各领域的专业化热心人士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家事纠纷的调解工作,使大量家事案件纠纷得以迅速、妥善化解。

今年,临安法院与临安妇联联合推出《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化解“六大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六大员”工作机制的建立旨在通过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最大化地凝聚家事纠纷的化解合力,充分实现“非诉解决在前”的诉源治理目标,切实落实最高院关于家事审判改革的要求,积极发挥家事审判对于家庭关系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

“六大员”机制具有专业化、人性化等特点。家事案件审理除了诉争焦点本身,也夹杂人伦事理与情感纠葛,“六大员”机制推动的多元解纷渠道,消疑虑、解心结、化纠纷三位一体,能够更好地彰显司法柔性与温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吉林长春:“...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牛发飙伤人!危机时刻他扣动扳机!
废墟之上:亲见深山小镇的新生
一张二维码贯穿农田到餐桌 余杭区首推食品
杭州一高考在即的孩子多次企图割腕自杀 绝
首创“六大员”机制 打造家事纠纷诉源治理
山核桃精神让这里的人不服输 记者深入灾区
又是它惹祸!40岁男子吃了泡发过久的黑木
河南一套路贷团伙暴力催收 致被害人及其母
13岁女孩与母争吵跳楼身亡:自小寄宿 初
女子退房留下满屋垃圾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