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打磨“升级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4 08:22   

知足弄社区引进“云管家” 

景昙社区有了休闲公园 

武林门新村新增车位120多个

商报讯 (记者 范昱) 今年3月初,杭州市建委针对部分老旧小区设施陈旧问题,在每个城区选取1个小区进行综合改造,为制定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行动计划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截至目前,杭州已有70多个老旧小区陆续加入综合改造。这些小区都有什么特色做法?发生了什么变化?

位于潮鸣寺巷的知足弄社区,是下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之一。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住宅,整体立面及小区围墙都比较破旧,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老旧,且周边存在架空电线,安全隐患大,小区内的市政设施陈旧,部分房屋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这一次的改造,除了硬件上的“改造更新”,还更注重生活品质上的提升。比如,通过统一增加机动车停车位,解决小区内停车矛盾;设置健身游步道等增加休闲空间,增加休息坐凳、多功能草坪区,为居民提供休憩空间和儿童活动区域等。

此外,知足弄社区还引入云管家“智能管理”。通过小区AI云管家,结合人脸识别系统,实现社区网格、出租户、独居老人、共享单车、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车管理,并对火情、电梯运行、小区门禁、道路积水等进行监测。

推荐阅读

收购价一个半月涨46% 鸡蛋涨势下月初才会回落

浙大竺院面试 就这一道简单的题直接问懵学霸

暑假很多孩子热衷这种玩具 7岁男孩差点因它失明

首套房上浮8%!杭州房贷利率收紧

隔夜黑木耳吃不得!杭州有人因它肝肾衰竭进ICU

根据计划,知足弄小区改造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改造后的样板房即将在近期开放。

江干区的景昙社区则为了对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由街道特别制定了两年实施计划:2018年实施截污纳管、外立面更新、道闸提升、晾衣架更新、电控门更新;2019年实施屋顶补漏、弱电上改下、道路提升、消防提升、绿化提升、出入口拓宽等工程和专业物业外包服务。

经过改造,小区里原来使用率低的绿地改造成了休闲公园,老人们可以在绿化带内散步、休息;公园场地内原有物品规整后,小孩子活动空间不受阻碍;主干道拓宽0.5米后,消防车可以顺利进出,同时新增了绿化,小区更美了。

西湖区武林门新村,通过实施美丽家园提升工程,拆除了主干道两侧的附房及围墙,新增车位120余个。

据了解,与以往相比,杭州目前启动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老旧小区更新工程的升级版本,将改造的重点和方向从原先的拆建、修补、整治转变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目标就是打造“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公共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的“六有”品质小区。

目前,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技术导则正在加紧编制中,力争8月底出台。接下来,杭州还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加入改造行列,对水电气迁改、地下管网、污水零直排等老小区面临的多项改造内容一次性施工。同时,在改造时放入更多实用的个性化加载菜单,如设置停车泊位、加装电梯、海绵设施、空间整治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比如,通过统一增加机动车停车位,解决小区内停车矛盾。经过改造,小区里原来使用率低的绿地改造成了休闲公园,老人们可以在绿化带内散步、休息。公园场地内原有物品规整后,小孩子活动空间不受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