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雨水管排水口有了“城市眼”监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4 10:22   

污水乱排工作人员手机马上就能接到报警

商报讯 (通讯员 王佶敏 叶佳 记者 潘婷婷 文/摄)大晴天河道里有污水排出,找污染“元凶”,以前起码要花上两三天时间,不过今后可能只要半天,就能查到“元凶”了。

昨天,记者从拱墅区湖墅街道了解到,这里正在尝试智慧治水再升级,通过“智慧网警”与机器人“网格长”的双效运用,开启辖区“零直排”长效管理。

据了解,早在2017年,湖墅街道就引入了CCTV管网检测机器人作为治水“网格长”,建设地下排水管网健康档案的同时,实现了地下管网定期来回监测。“虽说迈出了从‘纯人力’治水到‘智慧化’治水的一大步,但在有效跟踪、快速反应、及时解决方面总觉得还是有所欠缺,所以今年我们和第三方公司合作,探索推出了‘智慧网警’,通过在雨水排出口加装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排污第一时间取证、第一时间报警。”陈荔说。

目前,街道已在香积寺巷28号与湖墅南路419号两个“零直排”小区先行试点,在每个雨水管的排水口处安装了一个“眼睛”——水位计+摄像头,“在排水口,有一根水位计,还有一个夜视摄像头,可以监控排水口的情况。”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祝伟铃说。

“只要出现排污报警,通过这个就能第一时间接收到讯息”,祝伟铃向大家操作展示了安装在手机上的APP“智慧治水”。据了解,前期,街道还联合科技公司开发了该款治水软件,通过“口袋式”管理提升治污工作的便捷性。

从摄像头取证,到数据判定、发送窨井水位信息、管理员视频审核、责任主体单位接收、机器人“网格长”排查、责任单位整改,再到“网格长”及管理员二次审核、最终结案,所有的流程都可通过手机完成。目前,街道水体养护单位、行政执法,试点小区物业及雨水排出口对应的社区、街道两级河长等均安装了APP。

运行1个半月来,共收到有效报警8起,处置率达100%。“从‘报警’到‘结案’,前后基本不超过半天。治水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陈荔处说。

下一步,街道将深化运用“智慧网警”+机器人“网格长”治水模式,在年底前打造成覆盖辖区9个小区、管线长度总计10公里的智慧治水“生态圈”,未来还将接入城市大脑平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佶敏 叶佳 记者 潘婷婷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