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湖心亭看雪的人
2018-02-28 08:59:29杭州网

雪后初霁,清晨,推开窗,远处的山峦、近处的竹子、行道树、人字形的屋顶……无一不沉浸在万籁俱寂的洁白中。静极了,南方的雪和归鸿的爪印一样着落无声,我也发不出任何的声音。

我该出门走走,再不去,雪就化了。如同樱花之于日本,稍纵即逝的雪,对杭州人,也有几分“物哀”的意味了。新闻上说昨天夜里两三点,已有许多人扛着长枪短炮的相机赶往断桥,凌晨四五点已经堵车几公里。

西湖太喧哗了,我转道去了西溪。从西边的小径进入园子,天地皆白,三两行人似乎比平日渺小得多,远看像一粒粒的石子,沧海三四粟。雪停了,无风,并不凛冽,比夏日还爽亮,树木、桥、水,无不莹莹有光。空气清澈,拂过脸庞使人愉悦,甚至透出温润的暖意来。

玉树琼枝,鸟儿不飞,亭台水榭覆雪,完整、洁净,无人涉足,不下雪时游园听不见的潺潺溪流,此时却惊天动地一般。我信步走着,沿着曲折的竹径,转入洪园。洪园是洪升的故园,本是西溪风景最胜的地方,但和他的主人一样,也是游客最少的,倒落得“心远地自偏”。

洪升是昆曲《长生殿》的作者,“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故事的蓝本也是白居易《长恨歌》。洪升的命运,却远没有“紫薇郎”幸运。他出生世宦之家,但和贾宝玉一样,顽愚怕读文章,二十年均科举不第,不过他也不在乎。卖文为生,成了当时的“网红”,《长生殿》出版之后,一时杭州纸贵。洪升是个天真而悲观的人,“升平早奏,韶华好,行乐何妨。愿此生终老温柔,白云不羡仙乡。”比白居易要通透、彻底得多。后来,他还不知好歹地在孝懿皇后忌日演出《长生殿》,自己被劾下狱,还牵连了一众好友。

晚年归钱塘,生活穷困潦倒。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江宁织造曹寅在南京排演全本《长生殿》,洪升应邀前去观赏,事后在返回杭州途中,于乌镇酒醉后失足落水而死,真是“醉生梦死”了。曹雪芹写《红楼梦》,有些“好事家”还捕风捉影,认为贾宝玉的原型是洪升,其实完全是两回事。

在洪园的亭子里看雪,对面的戏台空空,回廊下的竹子承雪不动,轻微的风,在湖面上推开细密的涟漪。木心有篇文章,讲隆冬天气,挑着几担书去莫干山的老别墅闭门写作。雪夜,点着蜡烛,看着黝黑多折角的石屋,古老的楠木家具,觉得适宜于随便来个鬼魂,谈谈。既然是鬼,必有一段往事,就是过去的世事,可以谈谈。“我无邪念,彼无恶意,任何一个朝代都可以谈谈——这种氛围再不出现鬼魂,使我绝望于鬼的存在。”

我觉得此时也适合见鬼——天地皆白,只余一粒。如果我能挑个鬼魂,那非张岱莫属了。他是杭州雪的知音,《湖心亭看雪》之后,后人只有惭愧的份了。

【湖心亭看雪.明.张岱】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这个故事非常简单,近乎平淡,文字爽脆、利落,确实好,但这种好不是正统的好,有点儿无赖,好得不讲道理,打娘胎里带来的随便,随随便便的,别人也只有嫉妒的份。

《湖心亭看雪》为文集《陶庵梦忆》中的一篇,是张岱晚年写的。爱考据的人,从“崇祯五年”着眼,认为这个有“黍离之悲”。崇祯是明王朝最后一个皇帝,北方已经岌岌可危了,江南尽管还算宁静,也是山雨欲来,风眼中的宁静。西湖看雪,是张岱事后的回忆,忖度当时的心境,大概是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知交半零落了。

其实不尽然。张岱固然有无常的感慨,但绝没有落入世俗的哀伤里去。张岱自己其实已经说得很明白,无非是“痴人”二字。叶兆言说南京盛产“后主”,如果对比,那杭州该是盛产“痴人”。洪升是痴人,张岱也是,宝玉是他们这一类人的精魂。认真地颓废,万丈深渊地堕落下去。

延伸阅读:

张岱:千古杭州“导游”第一人

借一隅小园与雪景,市方志馆里上演唯美昆曲

吴彦祖归你,张岱归我

1  2  


来源:师偃茶事(shiyanchashi)    作者:图文:程承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