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湖心亭看雪的人
2018-02-28 08:59:29杭州网

张岱生于明清之际,家世殷富,少有捷才。然而性格乖张,学书不成,学剑不成,学节义不成,学时文不成,学仙学佛,连学种地都不成。时人呼为废物、败家子。他爱什么呢?爱繁华,喜欢雕栏玉砌的庭院,目若秋波的丫鬟,美少年,锦衣玉食,骏马奔跑的姿态,神奇的灯,烟花在幽蓝的夜空中绽放,还有梨园歌舞,紫檀架上的古物,雪白的手破开金黄的橙子,新绿的茶叶在水中缓缓展开的过程。他爱的宝玉爱,洪升也爱,温柔乡里老死,是最大的夙愿了。

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呼啦啦大厦倾。少年的歌楼,中年的客舟,晚年流离山野,按照他自己说的,所存者,唯破床一具,破桌子一张,折腿的古鼎,断弦的琴,几本残书,经常没有饭吃。“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大梦一场,万事皆空。

落魄到这个地步,张岱倒也不悲伤,无怨愤,落笔依旧是山明水媚,鸟飞花落,歌尽桃花扇底风,没心没肺,权当一切都没有过一样。

痴人的心里,有更广阔的境界:“冬天降临时,凋谢的花、殒命的鸟何曾哭天抢地?飞过了,开过了,就算了。”贾宝玉最后和空空道人,跛足和尚走进雪里,也不过一句“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万丈深渊,下去,也是鹏程万里。

我在知乎上读过一则帖子:为什么一读《湖心亭看雪》就让人有一种想流泪的感动?其实木心在《哥伦比亚的倒影》里回答了这个问题:

从前一直有人认为痴心者见悦于痴心者,以后会有人认知痴心者见悦于明哲者,明哲,是痴心已去的意思,这种失却是被褫夺的被割绝的,痴心与生俱来,明哲当然是后天的事。”

我们都是聪明人,识时务,不再痴心的明哲者,所以才会被张岱击中

铅色的天空愈发深沉,又开始下雪了。绕过一条曲径通幽的小径,墙角一枝红梅,从晶莹的雪里,显露出几朵明如火的花苞,黑色的纸条乌亮。我无端想起今年秋天东京旅行,一日黄昏时分,在明治神宫里邂逅了一场传统婚礼,新人喜悦,宾客尽欢。出门之后,独自走过长长的林荫道,斜阳洒下稀疏的光斑。一阵风刮过,参天的乔木落叶扑簌,一只乌鸦在空旷的山间,落下凄清的叫声,无关凶兆吉兆,没有由来的悲伤袭上心头。乐与悲,生与死,从来都是一体两面。

南方的雪,消融得快,穿过这场雪就是春天了。

作者:程承,是“师偃茶事”微信上的朋友,没有见过面。出于纯兴趣和义务,凭着“真诚有趣”做了“师偃茶事(shiyanchashi)”微信公众号的主笔和编辑,现居杭州,做着跟写字有关的职业,十年前开始,喜欢背包旅行,做过旅行记者,写乡土文化历史风情,现在是一个城市苦逼青年,和许多人一样。前不久,她收养了一只奶猫,她的书也快要付印了。

延伸阅读:

大雪三日,西溪一夜白了头

杭州西溪的唯美雪景 美得像是人间仙境

1  2  


来源:师偃茶事(shiyanchashi)    作者:图文:程承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