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张小纸片成破案关键 15年前假牙男子杭州遇害悬案告破
2020-11-19 07:38:0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15年前,水渠里浮起一具无名男尸,由于尸体已经腐烂,死者的身份信息一直没有明确;15年后,事情出现转机,悬案告破。死者是谁?凶手是谁?两人之间有什么故事?昨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答这些谜题。

偏僻的铁路桥下浮起男尸 受侦察技术限制无法确定身份

1379 14:46 城站上车;

k149 19:44 东站上车;

K181 19:20 城站上车……

看到这三组信息,你想到了什么?下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继军想到的是2005年的一桩命案。

当年2月份的一个晚上,下城石桥地区一偏僻的铁路桥下水渠里浮起了一具腐败的男性尸体。死者年龄35岁左右,身高1.70米,身材中等,短发,穿米黄色小方格二扣红细条西服,内穿紫红色鸡心领长袖羊毛衫,下身穿黑色涤西长裤。两颗上门牙镶了假牙。

经法医检验,死者系他杀,头部有钝器击打伤,有生前溺水反应,死亡时间约在春节前。

下城警方连夜成立专案组,杨继军所在的重案中队立马投入到该案的大规模走访排查和分析研判中。“那时候科技手段没有现在这么先进,排查是我们刑警破案最基础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几乎整个刑侦大队都出发了。”杨继军说。

考虑到死者有可能是周边农居房的暂住人员,专案组对附近石桥、东新、江干地区笕桥、闸弄口等将近20个村的农居房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排查是否有突然离开或失踪的男子。专案组请来牙科专家检测死者假牙,并根据检测结果走访了私人牙科诊所上百家。为寻找作案工具,民警在三九寒天淌到臭水沟里用了一天时间将水抽干,最终找到了作案用的铁锤,进而跑遍杭州各大五金、工业市场,甚至山东铁锤生产基地进行排查……然而,一切努力就像大海捞针,始终没有收到令人兴奋的消息。于是,大家把目光聚到了死者衣服口袋里的一张小纸片,纸片上写着的就是上面的三组信息。

这是一组列车信息。经查,三趟火车线路如下:K1379无锡至南宁、K149上海至湛江、K181上海至昆明,三趟火车交会的车站有14个,而其中永州、全州、柳州、桂林、黎塘这五个地方只有这三趟火车能到。死者当时穿的棉毛裤产地,就在广西柳州的一个乡镇厂。

根据信息分析,死者很有可能是广西一带的人。但局限于当时的侦查技术,受害者和嫌疑人的身份都没有明确。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案件也成了悬案,积案。

死者患精神病成了家庭负担

凶手竟是哥哥

2019年年末,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刑事技术部门对该案现场痕迹物证再次进行深度分析。好消息传来:死者很可能来自广西来宾籍的一个韦系家族。

侦查员们立即收拾行囊赶赴广西来宾开展工作,通过连日走村串巷,最终将死者的身份明确为入赘韦家的覃某的七弟:覃某属。在周边访问时,还有人提到,老七覃某属在失踪前可能和老六覃某煤在一起。

侦查员们围绕覃老七,覃老六分别深入开展研判。侦查员开展工作后发现死者确系覃老七,有精神病史,时而正常时而不正常,在广西的精神病院有住院就诊记录。而覃老六有多次的盗窃前科,多次被判刑和劳教,可谓劣迹斑斑。最终,警方确认覃老六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赴广西将其抓捕。

在审讯时,覃老六交代人确实是他杀的。覃老七有精神病,家里本来就不富裕,治病又花了很多钱,而且在老家经常裸奔闹事,让家里人在村里抬不起头。

2005年春节前夕,覃老七到柳州找到覃老六想跟着一起打工,覃老六借机把他带到上海火车站想把覃老七丢在人群中,任其去流浪,覃老七向车站民警寻求帮助,于是覃老六再把他带到杭州,在火车东站附近将其丢弃,再次被民警送回。

覃老六见丢不掉覃老七便萌生了将其杀害的想法。于是,他到附近商店买了把榔头和两床棉被,还拿走了覃老七身上的通讯录。当晚,他带着覃老七称去工地找工作,拿着两床棉被和榔头,沿着铁路线一路走过去,一直走到石桥偏僻路段,找了个涵洞,两人睡了下来。等覃老七睡熟后,他便向覃老七挥起了榔头……事后,他用被子将覃老七一裹,连人带被子推到了河道里。

一起悬了十五年的积案,终于告破。目前,覃某煤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今,下城警方已破获5起命案积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文逸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5年前假牙男子杭州遇害悬案告破
机场轨道快线建设需要 这两处交通有变动
投诉出租车绕道9公里?交警认定出租车司机
每人500元!杭州企业以工代训补贴申报正
中国美院本科招生重大调整:网络初试+现场
连续14年!杭州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计划12月正式通车!建金高速公路通过交工
“不交罚款就滚蛋”,陕西靖边一女支书被调
湖北一12岁初中女生江边死亡,警方排除他
盗贼偷餐馆不忘给自己做饭吃 警察:你胆够

杭州影像


未来社区 开启邻居...

金色深秋 粉色浪漫...

角逐

新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