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人变身“马路医生” 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破解冬季养护施工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6:50   

杭州日报讯 2022年亚运会临近,杭州正值建设“阵痛期”,随着车流量的成倍增长,道路井盖修复也愈加频繁。

昨天上午,杭州市城管局、拱墅区政府在半山街道牧歌路举行了一场杭州市城市道路冬季养护攻坚行动动员暨市政养护技能大比武活动。活动现场,在路面铣刨修复环节中,市政工人纷纷变身“马路医生”,手艺精湛、力道均匀,恰到好处地对路面进行铣刨、下料、摊铺、碾压、封边等一系列操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将有病害的路面恢复如初。同时,很多市政养护单位也分别展示了冬季道路养护设备、沥青雾封层面层预养护技术、窨井盖提升工艺技术,让大家眼前一亮。

市政道路上的窨井反复沉降、损坏,反复维修,给道路交通带来诸多不便,也是市政养护的难题。

在活动现场,拱墅区市政所就向大家推荐了一种修补窨井的新材料——C30超快硬混凝土。现场,工人们将一个沉降的窨井,周边挖掘,清理干净破碎沥青,露出原井筒截面并进行固定支撑,之后就用这种材料进行填补浇筑。“该材料具有凝结时间快、粘接性好、强度高、与普通混凝土匹配性好及耐久性高等特点。”技术人员表示,修补料45分钟左右就可以凝固,之后道路沥青表层恢复后,便可开放交通,在减少路面病害的同时,也提高了道路的平整美观度。

拱墅区市政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办法特别适合于重载、车辆通行频次高的城市主干道。今年5月,拱墅区的上塘路进行道路加固工程,他们已尝试对4个沉降窨井试用了C30混凝土修复浇筑,截至目前,未出现任何问题。“重车多的沥青道路,窨井沉降的情况太频繁,市政部门一般3个月就要修复一次,用了这种材料,预计可以保持一两年内不复修。”

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两年,杭州冬季均出现了持续降雨的天气,对道路养护工作十分不利,城管市政部门努力寻找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不断破解冬季养护施工难题,打开工作新局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倩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