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治水匠人”推选报名凝聚“全民治水”新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6:51   

“小人物”传递“大情怀”

杭州日报讯 第三届“治水匠人”推选报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张张“治水匠人”的报名表如雪花般飞来,越来越多“治水人”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他们为杭州“五水共治”奉献出热情与才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个个“小人物”治水的故事也凝聚成了杭州“全民治水”的新风尚。“治水非一家之事,需集社会力量参与,才能保河常流水常青。”美丽杭州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手牵小手”和女儿一起“治水”

“35年前我在十甲河边出生,30年前我在十甲河边玩耍长大,3年前我加入了‘五水共治’行列。”倪素芳是土生土长的滨江人,对家门口的十甲河感情颇深。如今,她是滨江区西兴街道共联社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为了做好“五水共治”的监督者,她常常走在基层一线,摸清河道状况。从2017年开始,她巡十甲河800余次,巡北塘河550余次。

在倪素芳的影响下,还在读小学的女儿彭子墨也成了一名小小“治水人”。她在作文中写道:在居家抗疫期间,妈妈早出晚归,我在家学会了烧饭,每次都用淘米水来灌溉阳台花草,妈妈知道了夸我能干,说这也是在参与“五水共治”。妈妈还说:“平时要及时关紧水龙头,使用节水器具,如节水马桶、节水龙头……这些都是在参与‘五水共治’”。于是我就想到拿几个气球,把底部剪了套在家里的水龙头上,以此达到节约用水的效果,并写了相关作文《小河清清,杨柳依依》,刊发在了“学习强国”平台上,宣传“五水共治”。

从“门外汉”到“治水专家”

“治水是一门手艺,需要不断地捶打、不断地追求细致,才能出好作品。”李建安是桐庐分水镇生态旅游办副主任,从“门外汉”到“治水专家”,李建安在治水之路上不断前进。

分水镇是一座着有1400年历史的古镇,老旧建筑密集,市政管网经过多次改道,情况错综复杂。城中有一条后生坞溪从中穿过,周边私接水管众多,造成后生坞溪常年发臭。为了治理这条“黑臭河”,李建安走访周边群众、走进企业,记录污染源。在镇领导的支持下, 带上氧气瓶进箱涵仔细排查,不漏一处。有了第一手资料后,他会同镇里城管办、村建办的同事开始对后生坞溪进行整治。封堵直接排口40余个,新接农户30余户,改道市政管网一处。2015年整治结束后,后生坞溪的水终于变清了、不臭了,小鱼儿也回来了,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从2014年到2020年,7年时间里,李建安跑遍了分水的大街小巷,大到每一条河流,小到每一处窨井,李建安都了如指掌,每次向人介绍都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瘦弱女子变身治水“女汉子”

在九堡的河道边,总能看到这样一位女士的身影:她身材瘦弱,手中拿着“标配件”——一本记录街道工作的笔记本和一部工作专用手机,一边和身边的网格员查看河道,一边指点着什么。她就是九堡街道公共管理办主任唐慧燕。

2017年3月开始,唐慧燕与水结缘。投入水质净化一体机实施科技治水、实施闸泵站提升改造、推进生态治理……她协助街道打赢了全面剿劣攻坚战。今年,江干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九堡街道55个生活小区进行全面雨污分流改造,同时街道要自主完成144家公建单位、825家六小行业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在实际推进工程中,碰到了各种问题,她一个个社区跑现场,开协调会,处理突发问题,做区基改中心和社区、物业、业委会之间的联络员、润滑剂:新江花园小区外围主干管网因受地铁施工影响,排水不畅导致淤积,她联合区治水办、基改中心多次召开协商会;泊林印象小区管网淤堵,她亲自到现场协调,要求店家增设隔油池;海景城小区餐饮一条街的污水预处理设置问题对接业委会明确方案;圆梦园小区管网塌陷问题的排查处置等,她件件亲力亲为、落实处理。

营造“全民治水”新格局

第三届“治水匠人”推选报名截至11月20日。此次推选将从水源保护、污水处理、河道治理、节水、供水、防洪抗灾、城市排涝、城市二供、农村饮用水保障等各方面入手,力求全面展示“五水共治”的各个领域。最终,将通过网络投票、专家推选等程序,选定20人为杭州市第三届“治水匠人”,并依托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开展‘治水匠人’推选活动旨在选树一批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优秀品质的‘工匠型’治水人才,通过宣传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全民治水’的新格局。”杭州市治水办副主任卢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新一轮‘五水共治’(河长制)谋篇布局的关键之年,下一步,‘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将紧扣建设‘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目标任务,结合‘水美杭州迎亚运’的水环境要求,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幸福河湖’全域创建工作,恢复湿地自然生态,提升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巩固提升七年治水成果,总结提炼杭州治水经验,坚决做到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治水高分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姚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