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发布《廉文化读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7:10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市江干区“清廉文化入校园 清风正气润心田”主题活动在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报告厅举行。

现场,《廉文化读本》(中学卷)发布,8位中学校长代表上台接受了赠书。据悉,《廉文化读本》(中学卷)由江干区纪委区监委会同区教育局联合编撰,编写组14位学科青年教师查阅了2000多万字的资料,走访调研15所中学,历经1年半编写而成。

“我们从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梳理了从个人到家国到世界的廉情廉观逻辑主线,并据此提炼出‘廉以开慧’‘廉以立身’‘廉以齐家’‘廉以济民’‘廉以治国’和‘廉以经世’六个主题单元,分别体现‘俭、正、孝、勤、法、善’等六个核心主题。还附有‘清廉版图’,鼓励学生亲历现场,游以思廉,在行走中夯实清廉理念。”该书主编,采荷中学老师高凌介绍。

接下来,《廉文化读本》小学卷、中学卷将在各校推广使用,“我们把读本纳入校本课程、拓展课程等,以贴近学生身心实际的沉浸式、启发式、唤醒式教育,从‘不说谎、不做假、不贪小、不打擦边球’,实现童蒙养正、立德树人。同时,整合资源,开展系列研学体验活动,使学生在学、思、行中感悟成长。”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说。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清廉教育地图”云发布启动仪式,成立了“我心向廉”宣讲团,进一步传播清廉文化,深化清廉建设。据悉,为了切实增强清廉文化实地体验,今年江干区坚持“环境浸润、空间育人”理念,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中,着力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让每一寸空间育人,形成了杭州市澎致小学一带一路研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初心学院等13个清廉教育阵地,通过串连成“清廉教育地图”,成为江干清廉教育打卡地,成为清廉江干建设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由优秀教师、学生及楷模人物朱学军、王宝宝等组成的10位宣讲团成员,将走向各个中学,播下“清廉”种子,发出“清廉”声音,浓厚“清廉”氛围。

江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欣浩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清廉建设就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我们就是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利用思政课、团队课、综合实践课等教学方式,加强《廉文化读本》运用,培育清廉价值观,引导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通讯员 黄琴 陈彦君 马佳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