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2020年一个旅游从业者的200天
2020-10-04 08:08:07杭州网

“在这200多天里,谁不是一边找出路,一边在咬牙坚持!” 

有的继续坚守 有的做了直播 拥抱变化随时出发

都市快报

“从来不曾想到,2020年的开头会这样;也从未设想过,在2020年过去20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竟然干起了之前想都不会去想的事。”

从事旅游行业近10年的大喵,形容今年以来走过的日子,像是做了一场梦,虽然举步维艰,“但谁又不是一边找出路,一边在咬牙坚持!既然是既定的现实,不如放开膀子拼一下,说不定也能闯出一条新的路子。”

他们中有的继续坚守在岗位上,有的做起了直播,有的投身于保险事业……重新理解自己的这份职业,看到正在发生或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更加积极地拥抱这种变化,时刻准备,随时出发,是他们今年以来学到的“一课”。他们说自己并未失业,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过好自己的日子,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等待一切复苏的那一刻。

1月、2月

逐步适应旅游行业的变化

大喵长相清秀甜美,思路活络,在今年春天之前长达近十年的时间里,做过境外领队导游、旅游计调。

两年前,作为中青旅负责市场推广的工作人员,帮助诸多境外的旅游局,寻找合适的网红和直播达人推广当地旅游目的地。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开始接触旅游达人的孵化工作,跟如涵等公司有过合作,因为当时手上还有旅游局的预算,算是网红和旅游达人们的甲方。

而从2020年年初开始,所有境外旅游局的推广活动逐渐取消,复工后她也只能做国内的旅游市场。

3月

帮公司开抖音直播卖特产

大喵盘算了一下,对于传统旅游行业来说,省内的自驾游已经解决了大多数旅游者的出行需求,留给旅行社做的只有全国中长途的跟团游,想要重新站稳脚跟,要么做低价里的“拼杀”,要么只能做老年市场的团队游,而且当时复工后也看不到复苏的迹象。

由于本身对直播行业就比较有兴趣,大喵开始着手为公司开起抖音号,做起了直播,利用各个地区分、子公司的土特产和境外相关旅游特产带起了货。

“我们当时采用的是公司统一采购产品,然后引流到抖音直播间来成交。当时大量的旅游从业者尚在待业状态,而其实从旅游行业跨界到直播行业,在口才和表述方面,我们旅游行业的人也有着自然的优势。”大喵说,一来曾经做过导游、领队,本身积累的口才有了用武之地;二来旅行社有自己的供应链,只需拓宽销售渠道就好;再加上最早做领队的一批人,实际上也是发展代购事业的同一群体,有着一定的客源和私域流量。在当时的过渡时期,大家都积极在找寻出路。

5月

到一家MCN机构

做带货主播+运营

因为此前在旅行社,有着帮公司孵化旅游达人和带货的经验,也为她的转型积淀了不少。有了第一次带货做主播的经历,大喵的主播之路就一发不可收。

5月份,她加入了一家MCN机构,做起了带货主播,并负责运营方面的工作。

她注意到,传统的旅行社传播方式和盈利模式,比如把一条线路设计好,把吃喝玩乐结合在一起,很多时候旅游人觉得这是性价比非常高、老少皆宜的线路,投放到市场上去,发现消费者并不买账。现实就是,现在的旅游市场正在往小众化、定制化方向发展。

这也就是为什么网红打卡点和酒店,时常因为一个令人惊艳和震撼的视频而引爆。巴厘岛的网红秋千、泰国的无边泳池,在手机前刷着视频的人,往往是觉得照片和视频很好看,才会去搜这个地方在哪里。

“落实到直播带货上面也是一样,我们做短时频需要做到3秒钟内留人、9秒钟内有完播率。很多人都是一边坐着地铁,一边在刷手机,只能用很短的时间吸引住他们才有效。如果完播率不高,马上就会被干掉,视频也不会有流量。”大喵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姜子牙》票房破7亿 两位杭州导演来杭解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首个地市级公安局合作项目
建德这座千年古镇火了,国庆假期前两日涌入
“天眼杯”漫画大赛落幕1500余幅作品脱
声优大赛总决赛杭州落幕 展示不一样的声临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公交站里的短暂相聚 杭州一对双胞胎女儿带
卖菜大爷手写广告堪比印刷体
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华西及南方大部持续阴雨
男子返乡途中拍361张车辆违章照,交警罚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5月到一家MCN机构做带货主播+运营因为此前在旅行社,有着帮公司孵化旅游达人和带货的经验,也为她的转型积淀了不少。当时大量的旅游从业者尚在待业状态,而其实从旅游行业跨界到直播行业,在口才和表述方面,我们旅游行业的人也有着自然的优势。待到旅游全面复苏之时,也许她已经从旅游行业里原来的“甲方”,变身为直播界里的新星,之后的旅游达人也都说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