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张纪明:“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2020-10-03 11:30:12杭州网

每日商报

【工匠名片】

张纪明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机修钳工高级技师,高级设备主任工程师。

“实验用织物起毛设备”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分散印花增稠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发明专利;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领衔人;第四届“杭州工匠”;“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

【工匠语录】

自己对“工匠”一直深怀敬畏,它代表的是一个职业水准,更是一种职业精神的体现。其实伙伴们都很厉害,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自己唯有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精益求精,与时代同步,追求完美完美再完美。

我作为民营企业传化集团培养的第一代企业技师,在传化20余年的工作中,一直都与设备维修、技术改造打交道,特别是在技改方面,更是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回想起来,很庆幸加入了传化这个有着很好发展的平台,也很荣幸有一支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技改团队,对自己帮助很大。

我从技工学校一毕业就进了传化集团,在股份设备动力部从事设备维修与管理工作。在时刻解决好设备维修的同时,我始终关注着技改。由于我常在集团的OA里,提出各项技改建议,被大家称为“合理化建议积极分子”。其实,每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一个人学会思考很重要,一个团队也是这样,大家都有主人翁意识,那么人多力量大,可以齐心协力攻克技术难题。

当时,为解决公司硅油产品乳化的新工艺,我一直盯着这个项目,做了长期的探索。该工艺法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和实践,于2010年获得成功。此装置实现了管式连续乳化工艺装备,提高效率300%以上,使乳化产品接近纳米级,实现了小装置、高产量、高品质的目标。此系列产品在2012年度销售增长近60%,销售额近1.5亿,获得了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同时将此项成果总结并形成专业论文,在《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年总第288期中发表。

做技改,一要有技术基础,二要有耐心和坚持,由于化工企业的设备大多是非标准化的,很少有通用现成的设备,所以搞技改也是一种磨炼。像去年6 月完成的“120kg 回收桶自动清洗线”项目,当时并没有现成设备可以采用,完全要从头做起。从论证、立项、技术研究到确立设备生产商,一起样机试制和改进,到最终建成,历时近5年,此套设备属合作开发的首台套设备,已投入使用,效率达到 180 个/小时,合格率满足要求。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搞技改,不仅要有实际操作技术和水准,更需要全面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虽然我从技校毕业,但毕竟学习的理论较为简单,缺少系统和专业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中,特别是技改中,明显感觉不够用。所以我在工作之余,钻研起书本知识,还上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函授本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技师,确实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能胜任本职工作,才能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前不久我碰上的一个维修技改项目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一点,当时一台冷凝器中的容器老是发生损坏,作为机修工,换一个容器就解决了故障,但过段时间,旧病复发,再换一个,维修起来熟门熟路。不过为什么这个部件老是容易损坏呢?是部件本身的原因还是整体设计上有缺陷?我沉下心来,一边细细观察运转情况,一边查资料,查专业知识,终于搞清楚了真正原因是设计中,对内外温差过大考虑不周,导致容器颇受损。找到了原因,接下来就好办了,减小温差,就解决了这个顽疾。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找到故障部件容易,找出内因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在生产一线哪怕只是一个细微环节的技改,也往往会给整个项目带来显著的改善。如果不断地将技改贯穿于企业的方方面面,积少成多,其带来的提升将是不可估量的。

今后,“师带徒机制建设与培训工作不能放松,技术攻关与革新更要抓紧”将是我今后工作的主要内容,我有信心,值得期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史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天眼杯”漫画大赛落幕1500余幅作品脱
声优大赛总决赛杭州落幕 展示不一样的声临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公交站里的短暂相聚 杭州一对双胞胎女儿带
开通宵车20年 杭州209路公交司机汤师
杭州有人高速边如厕后失联 故事太曲折!
杭州又添好玩打卡点 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
解密<新华字典>修订
每年减贫逾千万人 贫困问题将历史性画句号
广西防城港超市冻库地板样板核酸检测呈阳性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