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A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结束三季度行情 “金九”落空 “银十”行情是否可期?
2020-10-01 08:16:5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A股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同时也是三季度收官日,三大指数涨跌互现、小幅盘整,结束了9月行情,同时也给国庆后的“银十”留下了些许期盼。

回顾整个9月的行情,中国股市历经调整,三大指数(上证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了5.23%,6.18%和5.63%。不过放眼整个三季度,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三大指数悉数大涨收官,其中上证综指三季度上涨了7.82%,深成指涨7.63%,而创业板指有5.6%的涨幅,这意味着中国股市的整体韧性依然强劲,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稳中向好的大格局未曾发生改变。

经济基本面向好 两大利好预期有望提振A股

尽管指数在整个9月呈现回调走势,但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数据还是给人以慰藉。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景气有所回升。与此同时,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自3月份以来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对于持续回暖的经济数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点评称,“三季度,我国经济复苏形势在二季度基础上进一步稳中加快、稳中向好发展,不仅制造业PMI均值高于二季度,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PMI中环比上升的行业数量和高于50%的行业数量也持续增加。”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同样认为,在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和中国经济得到较好恢复的共同影响下,三季度的出口表现大幅好于预期,四季度出口将继续延续稳步增长态势。连平表示,“三季度中国经济正在加速修复。出口持续好于预期,逆周期调节逐渐见效,投资和消费也在较快恢复。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四季度GDP增长7%,全年GDP增长可能在3%左右。”

有望提振资本市场的另一大预期在于市场流动性存在改善迹象,众所周知,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回暖,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一度成为制约资本市场走势的一大限制因素。不过,伴随着“双节”的到来和季末节点,央行多次加码公开市场操作,打消了这一疑虑。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从央行月末持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意愿相比过去几个月有明显的增强。

此外,作为央行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走向的“风向标”,每一季度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都备受关注,从第三季度例会的整体表述来看,多位专家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将延续注重效率、增强灵活性的基调,并将一步强化定向滴灌,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增速会明显提升。

中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明明也认为,“10月流动性面临‘低超储+财政压力+结构性存款压降’的三重压力,且货币政策积极投放或是最大变量,MLF超额续作可以预期,不排除央行降准的可能。”

调整过后

四季度A股行情如何布局?

在资本市场上,向来有着“金九银十”之说,说的是每年的9月和10月股市往往会有超常的发挥,并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不过,今年的“金九”行情明显有些成色不足,甚至让许多投资者感到了些许遗憾,而这样的遗憾能否在10月份或者四季度得到弥补呢?

对此,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表示,四季度市场行情将逐步由流动性驱动向经济基本面驱动演变,在调整中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景气度较高的板块以及业绩超预期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应当在调整中寻找可以中长期布局的方向。

展望10月份的A股行情,中原证券分析称,随着估值结构性修复空间收窄,业绩驱动力对A股影响将逐步上升;在基本面修复总体接近到位的情况下,10月业绩驱动力料将更多表现为行业间分化,而不是一致性变化,A股将因为度过季末、双节后再度关注业绩分化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因此节后有望出现业绩驱动力带动的估值结构性修复行情,主线行业有望估值获得支撑。

平安基金则指出,资本市场改革会持续助推长线资金入市,四季度A股结构性行情将持续演绎,核心资产也会不断积累超额收益。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分化显著,这一现象背后,是具备长期成长性、自身竞争优势不断强化的核心资产不断积累超额收益的过程。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经济复苏深化、外围冲击钝化、增量资金持续推动,结构性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具体到行业配置上,招商证券表示,随着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在10月逐渐落地,A股将会迎来四季度的决战季。从历史来看,四季度风格分化要明显强于前三个季度。偏低估值、价值和大盘风格整体略占上风。投资者会综合考虑经济和货币政策来进行风格调整,今年的四季度经济和货币政策的组合类似2006、2016、2012年,金融、周期、可选消费等顺经济周期相关的低估值板块可能会相对占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请“最可爱的人”尝运河家宴 2020拱墅
“十一”长假又有新去处 千年古府建德梅城
一场综合体购物狂欢来了 江干区启动“十年
高原雪山有多美?国庆来浙江美术馆一饱眼福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杭州市直机关举行
建德市博物馆开馆 一百余幅书画精品亮相
2020杭州文博会10月29日开幕 亮点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
网红拉姆不幸去世
西安景区回应要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已成立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