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噩耗!今天凌晨,杭州防疫一线57岁干部突发心梗不幸殉职!军人的风骨在他身上从未变!
2020-02-18 23:19:09杭州网

“老韦,这么早?是不是又胸闷了?”

2月18日早上7点16分,江干区信访局副局长张静接到老韦的电话,电话里,却传来了小韦的声音,“张局,我爸爸没了……”

老韦叫韦长春,今年57岁,是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下沉战“疫”前线,参与江干区丁兰街道建塘、赵家苑两个社区防疫工作,以党员干部的坚守和担当成为这个时代最勇敢的“逆行者”。

2月18日,因多年积劳成疾且连日坚守一线,韦长春在家突发心梗,凌晨不幸去世。

一支笔,一个本子还在

走楼入户的熟悉背影却消失了

韦长春生前任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他不仅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是江干一名默默奉献、忠诚担当的铁军战士。2010年,47岁的韦长春从部队转业,十年来,他不忘初心使命、深情耕耘信访工作。

到了快退休的年纪,大多数人的工作节奏都逐步缓下来、慢下来,但57岁的韦长春却依然斗志饱满。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下沉战“疫”前线,参与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建塘、赵家苑两个社区防疫工作。

(右一为韦长春)

丁兰街道赵家苑社区防疫日记里,记录着韦长春一次次参与一线巡查、走访和蹲点防控工作记录。谈到他,赵家苑社区党总支委员胡志深印象里就是一支笔、一个本,还有那个走楼入户的熟悉背影。

除了认真协助社区做好居家观察管控、岗亭巡查、证件检查、体温监测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之外,面对居民群众对严管严控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等“家门口”的矛盾纠纷,他立足本职、发挥专长,把纠纷调解、投诉回复、来电处理等繁杂任务统统揽过来做。

(右一为韦长春)

2月13日杭州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中有丁兰1例,2月14日杭州新增3例中丁兰又占了2例。一时间,“丁兰成为疫区”的谣言四起,弄得人心恐慌。

在丁兰街道疫情管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他毅然挺身而出、挑起重任,主动报名、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韦长春利用他的专业优势,耐心细致地向居户讲解防疫政策,为居户心理疏导,叫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指导丁兰街道第一时间公布确诊病例的情况,向社区提供治理方面的许多意见建议。

用他的话讲,“组织上派我来,又不是专门来听好话的,就是来答疑解惑的”。“韦主任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赵家苑社区书记周栋粱感慨地说,“他这个专家门诊,老百姓很相信”。

疫情防控期间,丁兰街道有580件关于新冠肺炎的信访件,也是由韦长春牵头,进行解决和答复的。

面对疫情,韦长春第一时间动员她克服困难参与楼道志愿服务,为居家医学观察点人员购物、买菜,碰到社区物资最紧缺的时候,还把家里的额温枪和口罩拿给社区门岗急用。

事实上,韦长春不是没有关注过自己的身体,在他办公室的抽屉里,还留着十来张医院检查单。

然而谁也没想到,意外来得如此突然。2月18日,韦长春在家突发心梗,凌晨不幸去世。

韦玮这么回忆他的父亲,他说:“我出身军人家庭,虽自己没有参军,但父亲一直以军人的作风教育我、感染我、引领我。”

(韦长春所获荣誉)

得知噩耗时,儿子刚值完夜班到家

最后一次通话,父亲让小两口保重身体

昨晚11点40分左右,韦玮从社区防疫一线值完夜班回家刚刚洗完澡,看到母亲突然半夜来电,他的心猛得一跳。“快回来!你爸不行了……”惊闻噩耗,韦玮一下子懵了,匆忙驱车赶往医院。

这段时间,父子俩分别坚守在各自岗位的防疫一线。时隔大半个月,从大年初三到现在,韦玮从未想过再次见到父亲,竟是从急诊室里推出来的冷冰冰的父亲的脸。

对韦玮而言,父亲是他人生的指向标。“我爸以前是军人,我从小在部队长大,他一直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我。”当初韦玮报考社工,也深受父亲影响,“他说基层既能锻炼人,又能服务群众,是好事。”

疫情爆发后,韦玮和父亲的交流仅限于每天晚上打一通10分钟左右嘘寒问暖的电话,这也成了辛苦防疫这大半个月来父子俩最温情的片刻。

昨晚8点多,韦玮最后一次与父亲通话,因为他妻子今天产检,父亲来电提醒他注意事项,并让他们保重身体。“我没想到这会是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

身为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从大年初三起,韦玮每天早7点晚9点时刻奔忙在社区防疫工作一线,准备防疫物资,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培训志愿者……家中,妻子临产在即,韦玮却没有时间在家中多做陪伴。

2月13日还是社区书记得知韦玮妻子在医院情况有些不稳定后,给他发了“强制休息令”,要求其回家探望。妻子住院那四天,韦玮白天在社区执勤,晚上回医院陪夜。

对妻子,他的内心始终有着一份愧疚。“我爸宽慰我说,关键时刻要处理好家和工作,要让自己所管辖的片区没有疫情危险。因为自己只管一个‘小家’,而社区要管的是‘大家’。”韦玮说,“我知道,他爸就是这么想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军人的风骨和作风在他身上从来改变

在同事中的形象就是老大哥

韦长春19岁入伍,在部队经历了28个春夏秋冬。军人的风骨和作风在他身上始终不曾改变。来到地方后,他也始终以一名优秀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自律、低调务实、简洁干练是大家对他最直观的印象。

区信访局副局长张静这样评价他,“老韦这个人很实在,跟他交流起来很简单,从来不跟组织谈条件、讲要求,听到最多的就是‘是的’‘我来’‘拿下了’,就像我们的老大哥一样。”

韦长春在工作中也一直秉承军人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办公室干净整洁、办案件井井有条,在业务上大家都要竖起大拇指。

“跟老韦在一起,我们总是感觉特别踏实,他特别有大将风范,在突发状况面前能够临危不乱,处理事情一张一弛很有章法,让我们感觉到从部队出来的就是不一样!”有一起共事过的人这样回忆道。

在韦长春走后,他的同事们在群里纷纷缅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吕烨钰 司春华 李玉萍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
明天杭州三家商场恢复营业 进门要戴口罩、
远隔700多公里!省人民医院专家隔空为武
穿越半个中国来接你 11名贵州籍员工乘坐
及时审批准点复工 临安潜川镇雪里蕻迎来大
省教育厅布置开学筹备工作:将分批分类、分
商场关店线上不打烊 “云购物”生意恢复近
院方回应女护士被剃光头:自愿的未强迫 为
被学生持砖砸伤老师离世
小心诈骗!湖北警方破获一起网售口罩诈骗案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