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痛心!43岁的杭州医生张超倒在了扶贫一线!那张回家过年的车票,再也用不上了
2020-01-13 09:34:20杭州网

“陈院长,我马上就要回来了!”2019年5月里的一天,陈章见接到张超打来电话,话语里藏不住地高兴。这距离他第一次挂职已经过去半年,当时县里当时安排他到条件更好些的县人民医院,可张超坚持要回兴仁,“县里医疗条件好,不差我一个,下面更需要我。”

张超二进丹寨之前,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彭国雏有些不放心,“他父母年纪都大了,自己还有两个孩子,爱人工作也忙,这一去就是半年,家里怎么办?‘他说,家里的事情我会安排好,没问题。’”

“张超不止一次跟我说,‘偏远山区的病人太可怜,当地医疗技术和用药观念都落后一大截……我跟老乡有感情,又是一名党员,组织需要我,我就要上。’”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彩虹分中心负责人陈恩丰回忆说。

三进丹寨,是他自己主动要求的。张超盘了盘,挂职期满了,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徐县长,我还想再留个一年半,把医疗扶贫的工作再完善。” 与同在丹寨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建刚初步交流后,他递交了申请自动延期的申请。

“再换个别人来,又得熟悉一次,我熟悉这里,熟悉病人,我应该留下。”他跟陈章见说。

杭州来的“张老师”

“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在他,我们就不怕”

即便是出事当天,张超还在救人。

1月9日中午11时45分,一位病人被送来,说是跟爱人在家吵架喝了农药。“我们下面的医生,急救能力有限,遇到这种事,肯定是打电话喊张老师。”兴仁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潘静说,“当时他刚吃完午饭准备休息,听到这个消息,一手接电话指挥我,‘上氧气、建立静脉通道、解毒药用上……’一手抓起白大褂跑下来。”

因为基础抢救及时,又马上转送上级医院洗胃,病人情况稳定。

“下午我跟车回镇医院,张老师还问我,‘病人怎么样?’我说,救治及时,情况不错。他说,‘那就好,我明天回杭州过年。’我说,‘张老师再见。’”

一声再见,便是永别。

蜿蜒崎岖的山路,拖慢了村民进村的脚步,也绊住了苗寨乡亲们的就医观念。

在杭州,有个头疼脑热找医生看看,高血糖、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到社区问诊都蛮常见,可在丹寨这样的贫困地区,件件难办。这些情况,张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三进丹寨,他带去的不仅是高超的医术,还有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水平的好办法,“解决了我们医院慢病患者不敢留、不敢接的问题,还把家庭医生签约真正做起来。”陈章见说。

这一点,兴仁镇中心卫生院临床科科长陈培江特别有感触。

“张老师带来的改变,首先是交班制度,在他的要求下,我们每天要进行病床旁交班,逐床查看,还跟我们一起分析病历,相当于每天一场教学查房,对我们帮助很大。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他在,稍微危重一点的病人我们也敢收了,也敢留了,有他在旁边指导,我们也不怕了。”

现在,卫生院大幅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从前不敢接收的心衰、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去年全年,兴仁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病人16979人次,与去年同期增长16.06%,“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是张超的目标。”在全院一年的努力下,住院病人1652人次,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7%。

推荐阅读

2019年度杭州生活品质·创业生活十大现象发布

这几天杭州天气晴好适合洗晒 本周晴雨相间

杭州凌晨一起车祸 司机身份令人震惊 工作要丢了

调整尚属温和 短线仍有一涨 春节前高点或在本周

杭州一姑娘爬上26楼顶欲轻生 幸亏这个杭州警察

张超不仅是患者的定心丸,也是医生们的定心丸。

“以前找我看病的人不多,我能看的病也不多,多亏张医生教了不少基本功,光是急诊急救知识就培训了十多次,”在城望村做了17年村医的吴名英说。

像她这样的村医,兴仁镇还有28个,如何促进村医业务水平提升?

张超想了一个办法,以临近三到五个村组成一个工作组,每个小组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村医为组长,组长牵头的“三联一体”管理模式。就拿吴名英来说,她是城望村、烧茶村和甲脚村三个村的工作组组长,三个村医有商有量,一起进行业务交流。如今,城望村800多人中,其中,560人左右已经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其中还包括120多位慢性病患者的建档。”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孟娇 吕烨珏 孙钥 摄影 李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换“新颜”!下城区流水北苑实现从
#新春走基层#宰年猪、打糍粑、捉活鱼……
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守护革命文物传承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圈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浙江电网企业供应商大会在杭州召开
年夜饭能安心吃么?杭州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唱响乡村“四季游歌” 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
美渔民捕获濒危大鱼
女子遭邻居肢解弃尸:下体曾被刀切割 嫌犯
男子救治老太压断其肋骨被判不担责 老太上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