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为这样的“亏损”叫好
2020-01-14 07:38:29杭州网

虽然市场经济中赢利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们必须算一笔更大的账,那就是一件事情究竟给老百姓带来了多大的幸福感。

有一对穿越大凉山腹地、最低票价只需2元的成昆慢火车。这趟神奇的慢车,车次为5633次,这对慢火车始自普雄,经喜德、西昌到攀枝花,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站,历时9小时7分,是成昆线上四川境内的两列慢车之一。自成昆线1970年7月开通起算,这对慢火车已运营50年。

最低票价只需2元的火车,铁路部门自然是不知道亏到哪里去了,在这个处处以“赢利”为第一的时代,这样的亏损就显得难能可贵。

我们习惯看到的新闻是某列车一份盒饭要几十元,质量还很一般,或者一瓶水要十几元,还没有其他的水可以选,对一个垄断行业来说,“赢利”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但“亏损”就不同,就像这趟5633次慢火车,虽然年年亏损,但是它的意义和价值却不可估量。

在这连绵的群山之中,成昆慢火车是仅有的交通工具。没有空调、餐车和卧铺,简易的车厢内,绝大多数乘客是来自西南大凉山区的彝族老乡。最低票价只需2元钱,当地居民便能搭乘这对可以停靠26个小站的火车。成昆慢火车是他们上学、赶集、探亲访友的希望列车,也有媒体称之为:“赶集车”、“校车”、“扶贫车”、“致富车”、“婚车”……

这辆慢火车,虽然没法和我们平时乘坐的动车高铁相比,但是它的作用丝毫不逊色,它成为了大凉山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完全融入了彝族老乡的生活中,它所带给人们的幸福感和价值,已经不是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了。

我们常常谈到“民生”这个词,事实上这不是一个虚幻的词语,它是指每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什么是民生?5633次慢列车就是民生。它虽然慢,没有餐车,没有空调,甚至有老乡带的猪崽一不小心逃出来还会在慢火车乱窜,但是每个乘客的心是暖的,坐在上面回家的渴望也是一样的热烈。

我们为铁路部门能坚持连年亏损仍然运营这趟列车叫好,虽然市场经济中赢利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们必须算一笔更大的账,那就是一件事情究竟给老百姓带来了多大的幸福感。如果不能给这个社会创造财富,不能给人们增加幸福感,就算赚得盆满钵满,又有什么意义?假如老百姓都喜欢它,离不开它,那它就是时时刻刻在创造利润,在为这个社会增加幸福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岑嵘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换“新颜”!下城区流水北苑实现从
#新春走基层#宰年猪、打糍粑、捉活鱼……
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守护革命文物传承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圈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浙江电网企业供应商大会在杭州召开
年夜饭能安心吃么?杭州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唱响乡村“四季游歌” 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
43斤重女大学生去世 为救弟省钱连吃5年
大学保安30年写诗五千余首 想成为“农民
青海一车站附近路面塌陷 公交车直接坠入坑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