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杭州天气晴好适合洗晒 本周晴雨相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07:29   

都市快报讯 盼了好几天的太阳,昨天总算现身了。虽然云还有些多,气温也不高,但放眼望去,小区里家家户户的阳台上都挂满了衣服、被单,阴雨天里受了委屈的香肠、酱鸭们,也都喜滋滋地沐浴在阳光里。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依然是晴天,而且云量更少,阳光更足,大家有足够的时间洗洗晒晒。

本周晴雨相间

总体来说,本周天气会是晴雨相间的节奏。

今天白天,天气不错。不过,到了夜里,当我们还在睡梦中,一条高空槽悄然划过,会带来一些雨水,高山区局部有小雨夹雪或小雪。这次降水过程非常短暂,就像是炒菜时撒点葱花,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1月14日又会回到多云天气,但受低涡系统东移影响,周三、周四两天,雨水再次登门,这次雨量不小,预计中雨量级。

到了周五(1月17日),受冷空气影响,雨水将被终结,天气又会转好。

气温方面,本周依然是“冻手冻脚”的冷。昨天白天最高气温9.8℃,接下来也都差不多,本周最高气温在7-10℃之间。最低气温,今天和周三早上,平原地区0-3℃有霜或霜冻,山区零下1℃-零下3℃有冰冻,其余几天最低气温在3-5℃。

给大家划一下重点,今天是周一工作日,早上会非常冷,出门上班围巾手套羽绒衣,一个都不能少。因为空气湿度大,早晨局部有雾,请大家小心驾驶。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西延段获正式批复!

痛心!43岁的杭州医生张超倒在了扶贫一线!

集福开始了 如何快速get五福?今年最火的福是…

杭州小伙理个平头竟然花了1500 网友:20我都嫌贵

华东有了跨境电商核心圈 杭州跨境百人会昨成立

蜡梅还是腊梅?

天气越来越冷,凌寒独自开的梅花也逐渐开放。趁着有阳光,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到户外赏梅,孤山、植物园都是好去处,特别是“灵峰探梅”,这个时节刚好合适。

在梅花全面盛开之前,是蜡梅的天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人提出疑问,是蜡梅还是腊梅?到底哪个写法才对?

其实两种说法都可以。快报曾就这个问题,采访过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池昌海教授,他的回复是:“蜡梅”和“腊梅”两个词是可以通用的,两种写法都可以。不过,这个词的首选用法,应该是虫字旁的“蜡”,古代也是用这个字的。

蜡梅之所以被叫成“腊梅”,是因为在南方地区,蜡梅大多是在腊月前后开花,人们就误用成“腊”字。这个问题,明朝《花疏》中也说起过:“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随后,杭州观众的老朋友、享誉世界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宁峰亮相,与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绎了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蜡梅之所以被叫成“腊梅”,是因为在南方地区,蜡梅大多是在腊月前后开花,人们就误用成“腊”字。杭州爱乐工作人员透露说,年前杭州爱乐乐团还将走进杭州图书馆、浙江美术馆等地献演普及音乐会,有兴趣的观众可以留意具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