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预订年夜饭 要注意避开这些坑
2020-01-14 07:36:2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菜品相符?——也许你没想到的是,开心过大年,吃年夜饭,而在你吃之前,市场监管部门早就对舌尖上的安全进行了保障。临近春节,为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755家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管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755家,其中承接10桌以上酒店611家,预订20179桌,接待宾客约17.8万,预订桌数较去年增长17.7%。在价格方面(不含酒水,下同),年夜饭平均消费金额在每桌2000-3000元之间,10人桌最低有1000元左右的亲民价,中档价格一般在3000-6000元左右,个别高档的则在30000元以上,预计全市酒店年夜饭消费总金额在9000万元以上。检查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368个,结合“你点我检”活动共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抽检240批次,全部合格。

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局在去年12月中旬前就制定下发了年夜饭餐饮食品安全保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督查组一行先后赴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景区等地开展督查,详细了解各大型餐饮单位年夜饭预订桌数、就餐人数以及酒店最大供应量情况;查验了仓库食材进货台账、索证索票情况;并重点检查了设施设备维修保养、专间使用、色标管理、人员晨检、清洗消毒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要求立即整改,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跟进指导。”

此外,市局还改变单一行政化监管方式,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要求餐饮协会加强对各餐饮、酒店企业指导、提醒,切实规范经营行为,倡导“诚信经营”。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对年夜饭承接酒店负责人、餐饮部经理、厨师长等进行了多轮培训。

理性选择餐厅、弄清“定金”与“订金”

预订年夜饭避开这些坑

结合以往年夜饭消费投诉案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在选择年夜饭时,首先,要就服务水平、订餐价格、就餐环境及增值服务等多做比较,搞清楚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后,理性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商家。

其次,要注意弄清“定金”与“订金”。注意“定金”与“订金”的不同含意和法律责任。

此外,消费者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时应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弄清套餐所含哪些菜,弄清哪些是要收费的哪些是免费的,在挑选菜品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所迷惑,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对于年夜饭打折、降价、附赠等消费促销活动,优惠范围、时间和条件都要明确。结账时,认真核对菜品及价格。

无论是否发生纠纷,广大消费者都应该保留好预定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与凭证,以便在发现自己权益受损时,及时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换“新颜”!下城区流水北苑实现从
#新春走基层#宰年猪、打糍粑、捉活鱼……
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守护革命文物传承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圈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浙江电网企业供应商大会在杭州召开
年夜饭能安心吃么?杭州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唱响乡村“四季游歌” 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
43斤重女大学生去世 为救弟省钱连吃5年
大学保安30年写诗五千余首 想成为“农民
青海一车站附近路面塌陷 公交车直接坠入坑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