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除夕夜你在哪里吃年夜饭?一桌年夜饭的变迁背后是消费在升级
2020-01-14 07:41:2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1月12日,故宫发布了一则消息:今年故宫角楼餐厅将首次在小年夜至正月十五期间对公众提供年夜饭服务,每桌按照十人的标准设置,一桌收费6688元,每增加一位再多收费680元。

一桌饭菜售价近7000元,并不便宜。但不少网友对此定价表示可以理解。“吃的是环境”“这可是在故宫里吃饭”等留言也表达部分网友对故宫年夜饭售价持支持态度。

年夜饭被称作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素来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浙江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顾希佳介绍,年夜饭最重要的是传递家风和长辈对小辈们的关爱,在哪里吃并不重要,和谁吃才是关键。“不过民俗文化具有相当的包容性,随着时代的不同,年夜饭的形式发生变化也在情理之中,作为一种刚需,年夜饭不断升级也是消费升级的体现。”顾希佳称,杭州的年夜饭市场一样在升级。

故宫年夜饭上热门 网友评论叫好

故宫角楼餐厅位于故宫博物院的出口,地处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外东侧长房。在平常的日子里,这儿供应各种简餐,角楼餐厅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餐厅不属于故宫门票覆盖区域,无论是否游玩故宫,人们都可以在这里用餐。

实际上这家餐厅并不是第一次登上热门,去年3月,故宫角楼餐厅就因供应火锅引发争议,尽管后来官方解释该火锅是使用电磁锅而非炭火锅,但火锅供应仍然被叫停。与上次登上热门不同的是,这次故宫角楼餐厅窜上微博热门后,网友们留下的大多是一片叫好声。故宫角楼餐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故宫年夜饭初步预订在中午和晚上,但考虑到保证菜品质量,接待的数量肯定不会太大。她说,“不过在1月12日发布信息当日,故宫年夜饭从小年夜至正月十五的席位都已订满,想要碰运气的消费者可以留下电话号码排队,如果有消费者退订可以按照排队顺序替补。”

不过也有网友留言“故宫年夜饭吃的是什么?”“会有宫女上菜吗?”对此故宫角楼工作人员介绍,年夜饭的全部菜单后续会发布,目前能够确定的是会有饺子,同时还会制作一些和故宫的历史相关的菜品,“可能会有慈禧同款菊花锅子、富察皇后的‘荷包’、苏尼特左旗羊肉、桂花乌梅饮与冰糖福禄还有龙虾等。”

故宫年夜饭在网上爆红,不仅因为其独特的位置,更因为其售价,网友在留言区称,人均不到700元,这样的价格相当于在五星级酒店的年夜饭价格,故宫的年夜饭算是良心价了。事实也正是如此,记者在杭州各大据点发现,今年部分酒店的价格接近甚至超过了故宫年夜饭的客单价。以城中香格里拉为例,大厅席位的10人年夜饭售价5888元/桌,包厢席位的10人年夜饭售价则达到8888元一桌。如果选择大厅两人座的年夜饭,客单价更是高达1010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换“新颜”!下城区流水北苑实现从
#新春走基层#宰年猪、打糍粑、捉活鱼……
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守护革命文物传承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圈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浙江电网企业供应商大会在杭州召开
年夜饭能安心吃么?杭州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唱响乡村“四季游歌” 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
43斤重女大学生去世 为救弟省钱连吃5年
大学保安30年写诗五千余首 想成为“农民
青海一车站附近路面塌陷 公交车直接坠入坑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