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爱上射箭的李爱民阿姨
2019-11-28 15:17:3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年近七旬,在全国赛的场地上和一群小年轻同场竞技。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李爱民的身上。

上周末,68岁的李爱民代表杭州羿风射箭俱乐部参加了APCC室外射箭冠军联赛第八站上海站的比赛,从去年夏天开始接触射箭到现在满打满算15个月,大大小小比赛李阿姨参加了不下10次,“和年轻人一起比赛,感觉自己也年轻了。”李爱民打趣道:“我么,外表上看起来也不像老年人吧?可以混混中年人。”

射箭初体验

朋友圈集赞得来的免费券

杭州市民射箭联赛秋季赛第一次见到李爱民,马尾辫、渔夫帽、身上背着箭筒、手里拎着弓,步伐轻盈,聊起天来中气足、思路清晰,看看样子也就五十出头。跟她年纪相仿的人说起运动,大多跳跳广场舞、走走路,李爱民为什么会迷上射箭?

原来李爱民儿子是杭州业余射箭高手,时不时在全国邀请赛拿冠军,李爱民因此早就对射箭有兴趣,苦于不知道如何进入这个圈子,她也没和儿子讲,“我有种感觉,如果玩,进入状态会很快。”去年6月份,她学儿子的做法,在朋友圈转发集赞,得到了一家俱乐部的免费射箭体验券。“这时儿子知道我也对射箭有兴趣,他很支持。”

射了30组箭后,李爱民决定入会,“第一次就可以打到靶上的黄圈,很快上手了。”一个月后,李阿姨正式开始训练,到秋天的市民射箭赛,她第一次参赛,10米光弓拿了黄章。

杭州市民射箭联赛有一种叫“星章积分赛”,从低到高分别为黄、紫、绿、蓝章,10米光弓进阶赛要求36支箭达到288环。尽管属于“入门级”,但对于刚摸弓箭的李阿姨来说第一次参赛就得到黄章,实属不易。今年上半年市民赛春季赛,李爱民光弓18米又进了前16名,那一次她跟儿子同场竞技,着实有趣。

从丁桥到临平

30磅的弓

一打就是两个多小时

改练反曲弓(现代竞技弓的一种,可以理解为光弓加上瞄准设备、平衡杆等附件)之后,李爱民想去全国比赛找找感觉,就和俱乐部小伙伴一起报名上海站。备战期间她练得更勤,李爱民家住丁桥,训练的菁英射箭俱乐部在临平,每天上午,李阿姨走到丁桥公交总站坐386路,转一趟车再步行,要花一个半小时左右到箭馆——几乎天天第一个到。李爱民说,起步晚,一定要多练。

“我第一次见阿姨,以为她也就五十几岁。俱乐部里除了阿姨68岁,第二大的是41岁,其他都是二三十岁小年轻。阿姨一打就是2个多小时,拉30磅的弓,年轻人拉二十几磅的,都坚持不了,喊累。从最开始接触射箭到现在的水平,进展算是很快了,阿姨真的厉害。”菁英射箭俱乐部小伙伴感叹道。

李爱民不输年轻人,得益于她年轻时的经历。“小学里是游泳队的,也进过田径队,一直是跳高、跳远、100米,还有400米接力的主力。拿过全市跳高第三名,接力冠军。还有篮球队教练相中。”李阿姨说,20世纪90年代自己也迷上过国标,后来因为少搭档没跳,不承想67岁会再爱上一项新运动。

第一回站在全国赛场

忘戴眼镜全场“睁眼瞎”

备战1个月,终于迎来了比赛大日子。

APCC射箭冠军联赛算国内顶级的、有国际影响的射箭赛事品牌,全国各地最优秀的业余高手几乎都来了,李爱民参加的是反曲弓30米。

“练了总想着要出去比赛,大型赛事也想去体验一下氛围,不过,真是一点把握没有。”赛前李阿姨想到可能遇到的困难,“射30米的目标,要600环以上。不分年龄组且不分男女。这个赛制对我有两个挑战:一是所有人都一起打,二因为我视力不太好,不像别人每支箭打完(根据着靶环数)调整,我要一轮全部打完,去拔箭的时候才知道具体环数,再做调整。”

果然,站上赛场,状况百出。

“比较生疏吧,忙乱之中丢三落四,还损失了一个护臂。”李阿姨说,为了不迟到她特意早起,结果却把最重要的眼镜落在酒店,“结果可想而知,整个排位赛就这么睁眼瞎地去完成,本来动作就不太稳定,这下就更惨了……不过不要紧,什么事都有第一次,下次一定不会这么乱了!”

“保鲜”秘诀

和年轻人多交流

事情不要想太多

退休前李爱民做财务,工作忙没怎么运动,接触射箭前,李爱民也知道上了年纪要适量运动,“就说走路吧,每次下楼要下很大决心,换好衣服下去走一圈。稍微一懒就不想动。射箭不同啊,每天从家里到射箭馆,走路的量有了,兴趣爱好也解决了。射箭是全身运动,运动量不大,只要姿势正确了不会很累。”

李阿姨的第一套装备是儿子买的,她不记得多少钱了,那把弓一直用到现在,其他需要更新的装备一年多下来总共花费在一万元左右。“退休金够用了,射箭我还负担得起。”李爱民说,“跟我年龄相近的人喝喝茶跳跳广场舞也蛮开心的,我嘛,还是喜欢射箭。以前还会去找老同事玩,现在每天就泡在箭馆,他们总说我玩了射箭连朋友都不要了啦。”

李阿姨心态特别好,她说可能也和射箭有关,“练射箭要静得下来,尤其是一个人打的时候,得守得住,不能急,急就容易出错。”平时训练比赛都和小年轻一起,同场竞技甚至还有孙子辈的,出游、聊天毫无隔阂,阿姨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她的“保鲜”秘诀很简单:“和年轻人多交流,事情不要想太多,平常心,顺其自然就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海上魔鬼...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余杭区妇联女性自媒体融联盟成立
    南山路夜景再提升!12月底完工 改造后将
    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昨晚临安下雪了!更劲爆的是下周气温可能跌
    杭州两“驴友”想尽收美景 一到山顶慌了!
    2020年上半年杭州停车包月申请开始啦
    记者探店万家MART浙江首店  生鲜产品
    贵州修文县强行推平农民土地 农业农村部回
    博主宇芽被家暴 涉事男友因故意伤害被拘2
    每7.4秒有1位女性被家暴 对家暴无能为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