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塘栖村“四大出游” 窑北村“后申遗时代” 径山村“禅茶一味” 青山村“未来乡村” 它们都叫余杭美丽乡村
2019-11-28 15:14:3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天一冷,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仓前羊锅节”刷屏?对不少杭州人来说,到仓前热腾腾地掏个羊锅,在寒冷的秋冬就像温暖身心的一把火。

其实不仅仅是掏羊锅,东、西、北三面环杭的余杭,一直是杭城市民“上山下乡”的好去处,春天的超山梅花,夏天的塘栖枇杷,秋天的西溪干塘……一个个美丽乡村,抬脚就能到。

本周末,2019年中国乡村振兴暨首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论坛将在余杭召开。今天,我们带你一起走进塘栖、窑北、径山、青山四个村,一起感受余杭的乡村振兴力量。

“中国枇杷第一村”的“四大出游”

说到塘栖村,你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不是枇杷?塘栖枇杷有1400年历史,塘栖村有2200亩枇杷,被称为“中国枇杷第一村”,这两年枇杷还“飞”出了国门。

不过一年12个月,属于塘栖枇杷的日子也就一个月左右,其余11个月,塘栖村靠什么成为“美丽乡村”领头羊?

到塘栖村走一圈,你就知道个大概了。

深秋的塘栖村,村头巷尾的枇杷树上已经结起了一簇簇、一丛丛白色小花,到了明年5月份,就是满树的枇杷。

走到村口大石头处,眼前豁然开朗。整齐划一但各具特色的江南民居沿溪而建,每家房前屋后,娇艳欲滴的鲜花团簇,村里还有一个18亩的大草坪。石桥上蓑衣斗笠的“农民”正甩竿垂钓,溪水中水车不知疲倦地转动……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进行了综合环境大整治,通过‘三改一拆’‘治水剿劣’‘垃圾分类’等工作,村子彻底改头换面;再经历‘塘栖村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我们逐渐构建起美丽乡村基础框架。”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说。

无论跨溪而建的吊桥,曲折蜿蜒的栈桥,还是摆放着1000盆精心修剪盆栽的湖心岛,这些美丽景观就像是塘栖村的“彩蛋”,一个景观就是一个故事。

“目前村里的‘美丽乡村游’已经成熟,但要留住人,体验内容是关键。接下来就是第三阶段,风情小镇建设以及产业引进、文化植入。”唐国标说。

村里定好了发展“大计”:做好“水乡”品牌,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打造“赛事出游”“家庭出游”“研学出游”“养生出游”等四大“文化出游”品牌。

窑北村的“后申遗时代”

窑北村,地如其名,地处瓶窑镇北,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西大门只有一公里,塘山遗址就坐落于村里。

“属于杭州市半小时经济圈的窑北村,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后申遗时代,农旅开发是村里的方向。”窑北村党委书记钱旭强说。

今年,瓶窑围绕桃花、樱花、油菜花、鸢尾花、芦花等“五朵花”举行花朝节。这五朵花,窑北村占了其二——鸢尾花和桃花。

嘉泰水湿生植物现代农业园是鸢尾花的种植基地,种植面积500多亩,主要有西伯利亚鸢尾、路易斯安娜鸢尾和日本花菖蒲鸢尾三大类,4月底到6月中旬,园内鸢尾花大肆绽放。

桃花则是漫山遍野,3000亩桃树,3-4月间迎风绽放,田间山坡尽是粉红、浅红。

今年,窑北村沿桃山而建的健康骑行道顺利完工,骑上单车穿行于山色之间,更是难得的体验。

“不只有鸢尾花、桃花,我们村还有樱桃、杨梅、猕猴桃、竹笋,桃林中除了桃子,还有桃花鸡、桃花酿的酒。”钱旭强说,说起农旅结合,村里还有个大“IP”叫鱼佬大生态农庄。

鱼佬大农庄占地1600多亩,有草莓、樱桃、桑果、枇杷、桃子、葡萄、火龙果、无花果、甜柿、石榴、猕猴桃、黑布林、各种蔬菜等,是一个四季采摘园。

钱旭强说,接下来,窑北村要通过村道改造,串联起恒德森林公园、兰花基地、水蜜桃果园、猕猴桃园、鱼佬大生态农庄,形成乡村旅游精品线。

径山村的“禅茶一味”

美丽乡村该是什么样子?禅茶第一村——径山村告诉你。

小桥流水,花团锦簇,沿路绿化并没有因为秋冬的到来而衰败。沿着双桐线一路往里走,大家不禁感叹,与其说是村,不如说是一个大公园。

“‘禅茶一味’是径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核心,山上寻禅、山下问茶,实现‘一圈、一带、多节点’格局。” 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边走边介绍:“一圈”是以禅茶新村为核心的茶文化体验圈,“一带”是以径山古道为轴线的禅境旅游带,“多节点”是村庄内的历史古迹和新建的景观。

走进村里,忍不住要艳羡这里的村民,仄仄斜斜的杭派农居、门前清澈的溪沟、曲折的青石板小路、精致的景观小品,还有古朴的亭子和回廊下,三三两两小狗追逐嬉戏。

村里还将景观结合典故,设计了“禅村十景”:禅境寻踪、止步接缘、苏子遗墨、船桥夜遇、围炉煮茶、蔡公斗茶、御泽留恩、佛指一休、大同心圆、大安通径……移步易景中处处透着“禅茶文化”。

如果仔细观察你还会发现,每幢房子围墙或庭院各不相同,有的是竹围墙,有的竹子和砖瓦结合,还有的门口做了仿古门头。

目前,村里有60多户农户申办了农家乐和民宿,没有富丽堂皇的修饰,没有繁杂无味的点缀,一起组成了精品民食民宿集群。

“每年很多游客来径山,对径山村而言,他们只是‘走马观花’,我们要让他们‘下马看花’,甚至主动‘养马种花’。”

俞荣华说:“以后不论是旅游还是民食民宿,特色商品,农产品等,都统一用禅村品牌,并由公司统筹运营。”

青山村的“未来乡村”

青山村在余杭黄湖镇东北部,东、西、北三面环山。

因为引入了全球唯一的中国传统材料图书馆、全国第一个小水源保护试点地项目、全省第一个村级涉及环保教育的自然学校,青山早已是一个“明星村”。

走进青山村,迎面而来是一座古朴建筑,这里原本是东坞大礼堂,如今是全国第一家研究和传承国内传统材料的图书馆。

图书馆除了图书,还展示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纸糊成的椅子、灯罩,树皮、竹子、稻草编织的工艺品,举手投足皆文创。

“青山村走的是一条‘未来乡村’的探索之路。”青山村党委书记俞祖根说。

2015年5月,北京大自然保护协会将青山村龙坞水库作为全国第一个小水源地保护试点地。从此,越来越多年轻人往山里跑、身边多了新邻居,包括外国邻居,还多了新奇的建筑。

几年过去,青山村培育了民宿3家、农家乐近10家、竹制品工坊2家,引进了融图书设计馆、融设计百工坊,还有环保教育自然营地、大马湾创意休闲度假酒店等,逐步形成了以自然保护、传统手工艺+文创、生态旅游度假为主的三大特色产业。

5G全覆盖、麦芒泥地跑、国际化小学、50亩的国际生态园、民间艺术馆……青山“未来乡村”的一系列计划正在实施中。

阿里集团的精英设计师们计划帮助青山村做全套视觉化系统,包括标识标牌、logo、墙绘等。

以印力集团为代表的商业力量,引入了洲际集团旗下最顶尖酒店品牌六善(SIX SENSES),未来还计划投资5亿元打造青山田园综合体。

今年2月28日,村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一起成立了青山同心荟,参与基层乡村治理,新老村民共商村里大小事。

新闻链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些年来,余杭扎实推进“千万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目前全区共创建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6个,省级精品村12个;实现精品村、精品线路(精品区块)创建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100%,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100%,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100%……2019年,余杭区获评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

“一个个美丽村庄点缀于青山绿水之中,如诗如画的余杭乡村,正大步向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大花园’不断前进。”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叶维军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周涛 通讯员 王芳 钟玉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海上魔鬼...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余杭区妇联女性自媒体融联盟成立
南山路夜景再提升!12月底完工 改造后将
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昨晚临安下雪了!更劲爆的是下周气温可能跌
杭州两“驴友”想尽收美景 一到山顶慌了!
2020年上半年杭州停车包月申请开始啦
记者探店万家MART浙江首店  生鲜产品
贵州修文县强行推平农民土地 农业农村部回
博主宇芽被家暴 涉事男友因故意伤害被拘2
每7.4秒有1位女性被家暴 对家暴无能为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