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精准出击 招大引强 杭州催动产业协同发展新“势能”
2020-06-08 09:29:25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城市的竞争,其本质是产业竞争。而产业优势互补,又为区域的协调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杭州找准自身定位,瞄准千亿级产业增量,立足打造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产业集群目标。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招商引资工作精准出击,力推产业华丽“转身”,为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持续注入新的“势能”。

从各自为政到市级统筹,杭州招商引资树立了全市“一盘棋”格局。去年5月出台的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从空间规划、产业链布局、评价体系、一链一策等方面作出了顶层设计。一年来,围绕规划统筹、政策统筹、项目统筹、要素统筹四大核心要素,相关政策陆续落地。

从人海战术到专班队伍,杭州组建了专业化的招商引资“铁军”。去年8月,杭州组建了7个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工作专班,其中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牵头负责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专班小组,有效解决现有产业链精准招商中的难点和薄弱点,实现从“监督员”到“运动员”的角色转换。

随着当今国际产业格局深刻变革,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三大领域正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围绕“建链、补链、强链”,这三条产业链招商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生物医药实现从弱到强,航空航天实现从“0”到“1”,集成电路实现了从点到面的突破。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截至5月15日,杭州市共落地总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1387亿元,实现了重点产业招大引强新突破。

生物医药——以点带链,构建“热带雨林”产业生态

杭州是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核心枢纽城市之一。自去年5月28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在杭州医药港成立以来,来自沪苏浙皖的55家企业在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杭州,已成为长三角金南翼生物医药产业带中重要的一部分。

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杭州的“产业之梦”在20年前已经起步。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快速发展的产业环境中,以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力量不断崛起,杭州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快速走到“聚光灯”下,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作为“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战略的首个实施目标,杭州强化规划统筹、项目统筹、政策统筹、要素统筹,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构建“热带雨林”式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杭州出台《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以钱塘新区的杭州医药港为核心,以高新区、余杭区为重点,以“中国智慧健康谷(萧山)”、富阳药谷小镇等多个集聚点共同构建的产业空间格局。

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将产业园区落户在萧山,在董事长余国良看来,杭州政府懂得“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在我埋头创业时从来不会‘骚扰’,但在企业有需要时一定会出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效率大幅提速。”

与此同时,杭州还在各大产业空间中着力布局各类产业服务平台,拥有浙江大学、西湖大学、阿里云等生物医药创新全产业链条的生态体系,以推动创新孵化、成果转化、政企交流和企业协作等产业创新要素的集聚与发展。

“杭州的生物医药企业除了能够享受到处于整体产业转型期所需的扶持政策外,还有各类专业产业服务平台能够为产品研发、实验与产业化提供全程的服务。”高新区(滨江)的泰格医药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当前杭州有能力切入高端产业价值链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今天的招商引资,便是明天的产业格局。近一年来,杭州生物医药产业专班摒弃以往单一化项目招商模式,积极“走出去”推介,紧紧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按照“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一链、辐射一片”的思路,致力于招引细分行业隐形冠军、龙头企业等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

从更高的视野来看,与上海等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区域”共生,杭州充分汲取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红利,与周边形成了产业的良性互动。过去一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从弱到强的突破,亮眼的招商成绩单上,不乏有份量的企业。

如在生物医药领域,引进了总投资56亿元的天境生物抗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有效弥补了杭州大分子药物生产领域的薄弱环节;医疗器械领域,有总投资20亿元的启明医疗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打造心、肺领域植介入器械产业化高地;医疗数据领域,引进了总投资12亿元的中电数据全国运营总部等重大项目,为杭州抢占全国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制高点、实现生物医药产业“换道超车”提供支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梦月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先到先得!萧山一次性投放5000个购车补
建德洋溪“食盒”开街啦 美食为媒撬动美丽
杭州公租房"云选房"来了 模拟公测于6月
这就是你们疯狂打赏的女主播 开奔驰庆生连
打伤女友作秀“跳桥”还想让警察带话
黔东南州丹寨县烧茶村:“致富瓜”下种板蓝
首家海外中国学校!杭二中迪拜学校9月开学
女医生挺着大肚子救人 网友:这是最好的胎
安徽阜南男子看守所死亡 二次鉴定结果公布
被蚂蚁咬女子公车上昏厥

杭州影像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

美丽杭州升级丨打造...

杭州街头多了一批黄...

西湖边的《最忆是杭...
上海作为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龙头,是杭州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来源地,上海本地集成电路企业在长三角布局时,杭州是主要承接地之一,已形成互补效应。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杭州的“产业之梦”在20年前已经起步。生物医药——以点带链,构建“热带雨林”产业生态杭州是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核心枢纽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