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以人为本出行模式 实现美丽交通走在前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06:37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收获是民心。

在乡村,“四好农村路”建设两年时间完成三年计划任务总进度超90%,今年又要新改建1326公里,推进全域美丽经济走廊建设,争创全国样板;在城市,要打通“毛细血管”,加快建设跨河、跨铁路、跨公路、跨地块的连通道路工程,推动空中连廊、地下通道、过街设施的联网互通,深化环湖、沿山、沿江、沿河、沿路、湿地、公园、乡村八大类城市绿道网建设,将西湖、西溪、运河等重点片区打造成为慢行示范区;在江河,推进美丽航道建设,打造精品旅游航线,推进之江、运河新城等水上旅游集散中心及梅城、运河新城、三江口区域等游艇基地建设。

随着《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杭州市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的出台,杭州美丽交通画卷越绘越靓,居民出行更加便捷、通畅和舒心。

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样板 打造全域美丽廊道

湾茆线,沿美丽的富春江蜿蜒前行,途经富春江大坝船闸公园、芦茨湾风景区、乡村慢生活体验区,飞瀑小溪、巉岩峭壁交相辉映,绿树红花、古村古桥相得益彰。美丽公路催生美丽经济发展,目前沿线有高中低端民宿212家,年接待游客158万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1.7亿元。

淳杨公路,曾先后获得全省、全国美丽公路、“全国最美县级绿道”等荣誉称号,去年又获得了全国首条农村“绿色公路”“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称号。公路的建设,不仅推动下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带动了沿线乡村旅游,促进了农村地区全面发展。

漕雅线,被誉为余杭西部最美公路,两侧种植金边黄杨、杜鹃、红花榉木、红叶石楠,宛如一条玉带,路面整洁舒适,外侧的“山水环绕”和内侧的“郁郁葱葱”遥相呼应。

临安大鱼线,经过三次提质改造,不仅解决了沿线石门、龙上、大山三个村落百姓的日常出行问题,也把沿线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带动的却是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截至2019年年底,杭州高品质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计划任务总进度超过90%,社会综合满意度高达94.12%。其中,新改建农村公路3202公里,完成2881公里(占比90%);新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079公里,完成2941公里(完成95.52%);农村客运在行政村“村村通”的基础上扩大到132个较大自然村;全市建成乡镇运输服务站26个、港湾式停靠站710个、村级物流服务点1311个,更新农村客运车辆452辆,分别占三年任务综述的90%、131%、90%和94%。桐庐县、淳安县被评为全国示范县,余杭区被评为浙江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今年是“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市要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326公里,路面维修1014公里,安防工程472公里,桥隧维修改造155座,普通公路服务站60个,渡口提升改造7个,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4个,建设改造港湾式 停靠站485个,农村物流点170个,更新客车70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颜强  编辑:汪浩
返回